切断对中依赖 菅义伟访东南亚让北京不安?(图)

发表:2020-10-16 07: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
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图片来源: JIJI PRESS/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日本新首相菅义伟将于本月至越南访问。据《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报导指出,菅首相在此行将会宣布扩大鼓励日本企业离开中国,而转往东南亚。在日本政府方面,将会承担大型企业一半的投资费用,甚至对小型企业更将付担多达了2/3的费用。

报导中称,菅义伟执政之后,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就是越南,此行还将前往印尼。他在出访时做出这样宣示,其目的亦在展现日本对于东南亚国家的重视。

该项补助专案中,特别鼓励日本企业将生产网络扩展至东协国家。合格的标准应该于东南亚国家建立新工厂,而不要留中国产能。

报导称,其实,菅义于担任内阁总理大臣之前,就曾经强调应该要解决对于“特定国家”的供应链过度依赖的情形。例如:日本汽车制造商于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因为无法自中国采购零件,最后被迫关闭工厂,令日本当局十分介意。

日本于2020会计年度,总计编列了2,200亿日元,以鼓励制造业能够撤出中国。而在6月结束的第一轮中,总计有90件的申请案,其中日本政府批准了57案,其总金额为574亿日元。

而在第二轮的申请也于7月结束,这次申请案暴增至670件,总计金额高达1.76兆日元,这已是日本政府的预算余额11倍之多。

如今在菅义伟上台后,又正准备扩大将日本企业撤离开中国。

菅义伟重用岸信夫任防卫相让中国抓狂

菅义伟重用了岸信夫担任防卫相之职,似乎让中国抓狂了。日本政论家近藤大介在9月17日以专文分析认为,中国当初以“只要二阶留任,那么谁当首相也都无所谓”的心理来看待菅首相的诞生,但菅义伟却起用了亲台派色彩浓厚的岸信夫担任防卫相,这像被泼了一桶冷水似的,显得有些惊慌失措。

二阶属于日本政坛亲中派的龙头,他与中国外长王毅见面之时,就好像是老友重逢,不是只有单手握手而已,而是伸出双手紧握着。近藤指出,北京方面认为安倍无视于二阶的进言,而对中方采取强硬态度。但是菅首相上台之后,二阶可能扮演“监护人”的角色,菅义伟应不会漠视了二阶的意见。

近藤说,中国把台湾的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及蔡英文列为“民族三大寇”,但这三人之中至少有两人与岸信夫交情深厚,8月9日他亦参加森喜朗率团的“吊问团”访台,以悼念李登辉。首相官邸有相关人士透露,蔡英文于2015年10月访日之时,包括住进了距离首相官邸最近的The Capitol Hotel Tokyu,甚至和安倍举行秘密午餐会,也都是由岸信夫来安排的。

安倍在近8年的政权中,安倍主要负责中国,而弟弟岸信夫负责台湾。近藤称,在菅义伟组阁后不仅将这位“台湾负责人”拉上了台面,甚至还担任最敏感的防卫相之职,中国非常难能够保持冷静。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