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印关系升温 学者吁:推进实质关系(组图)

发表:2020-10-15 1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印关系紧张,台印关系却有升温迹象,蔡英文也在推特上感谢印度对台湾的支持。有学者认为,台印应该乘势加强实质关系、突破高层互访限制。资料照。
中印关系紧张,台印关系却有升温迹象,蔡英文也在推特上感谢印度对台湾的支持。有学者认为,台印应该乘势加强实质关系、突破高层互访限制。资料照。(图片来源: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10月15日讯】中印关系紧张,台印关系却有升温迹象。有台印学者日前主张邀台湾进入四方安全会谈;而Manipal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讲座”教授纳拉帕特接受印媒专访也指出,虽然印度承认“一个中国”,但是并没有把台湾纳入“一中”的定义之中。关于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则在推特上感谢印度对台湾的支持,有学者认为,台印应该乘势加强实质关系、突破高层互访限制。

台印关系升温

“台湾”近来成为印度人民在网络上的热搜对象。而蔡英文、外交部长吴钊燮的社群媒体账号上的印度网友爆增。原因是中国驻印度大使馆日前发函要求报导台湾双十国庆的印媒必须遵守“一中原则”,激发印度社会反中浪潮。有印媒还称蔡英文“铁娘子”。

蔡英文13日在推特和IG上发帖,以印度梵文问候语“Namaste”问好,回应印度网民的声援。蔡写道:“来自印度的朋友们,大家好!谢谢大家关注我。你们温暖的问候,勾起我在印度这个不可思议的国家所留下的美好回忆。你们令人惊艳的建筑、生机蓬勃的文化和亲切善良的人民,都让我难以忘怀。我真心想念我在印度的时光。”

蔡英文放上过去访问印度的照片,已一张她以手指捏住泰姬陵的尖顶,像是捏个小笼包,制造视觉效果。此则帖子吸引大批印度网民回应说:“台湾是印度的朋友”、“印度爱台湾,印度人全心全意支持台湾维护主权”、“非常感谢伟大领袖,这是来自印度所表达的尊敬。我们将继续每年庆祝台湾国庆日”。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当日印度官方学术机构主办的一场视讯研讨会内,台印学者关注邀请台湾参加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的可能性,有学者就建议台湾可从非政治架构合作开始参与。另外有印度学者提醒,北京试图强化与巴基斯坦、尼泊尔与阿富汗的关系,建立喜玛拉雅地区四方架构,用以威胁印度、对抗美国为首的四方安全对话。

西藏流亡政府驻台代表:印中交恶乃北京逼就

藏人行政中央驻台代表达瓦才仁受访指出,以印度教为主的印度,奉行“不结盟”策略,要做一个独立的大国,并不加入任何的阵营。他还认为,中印边境冲突中,印度看穿了北京欺骗、无赖的手段,赶上了国际反共的浪潮,是被北京所逼。

达瓦才仁还说:“在中国(共)政府进行战狼外交,在边界问题上步步进逼,拒绝做出任何的妥协或让步的情况下,只要中印对立的状态持续,印度就不得不在国际的范围里面,寻找对他们可能有帮助,以及对中国(共)可能会有一些威吓,或者说是伤害的动作,那台湾就一定会被入选。所以我认为这个不是印度的政策变了,而是他不得不这样去做。”

印度“一中”定义未纳入台湾

14日台湾清华大学印度中心副主任方天赐受访时对此分析,印度早在1950年代就承认北京政权并且与之建交,建交声明确实没有提到,但是后来有提到,近几年又不提。

方天赐说:“现在的印度人民党上台的时候,反而是跟中国说,你们一直要我们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也理解你们对西藏问题、台湾问题的关切,可是你北京从来不重视我们在喀什米尔这些问题上的关切。所以当时印度就提出,如果你要我们继续遵守‘一个中国’原则,那你要先遵守‘一个印度’原则。这个当然就无解,所以就导致现在这个情况。”

学者:印度从中立转向反共

方天赐认为主因有二,一是印度染上武汉肺炎人数超过700万,持续飙升,不满北京疫情不透明扩散至全世界。另外,中印边境的冲突升高,45年来首次有印度军人在中印边界死亡,激发民间的反共情绪。

印度军人前往中印边界资料照。
印度军人前往中印边界资料照。(图片来源:Yawar Nazir/Getty Images)

方天赐还提到,今年中国驻印度大使“下指导棋”干预新闻自由激怒印媒和人民。“台湾”在印度媒体曝光度爆增。而且北京推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威胁到印度国家安全。还有印度要求的一些问题,都没有获得解决。

虽然这一波民间挺台声浪很大,但方天赐估计印度政府不太可能对台湾有所谓大动作,更何况几天前中印才开第七次会议,印方对中政策必须更谨慎,要避免激怒北京。从印度只禁抖音等大陆手机应用程式而没有禁手机可见,中印双边经济有一定的相互依赖。

学者:蔡英文发社媒不够 要提升台印实质关系

方天赐呼吁,在台印关系升温的此时,蔡政府只是发推特、IG不够,须有更多实际作为,比如在公共卫生、农业、教育、文化和华语老师派遣等方面开展合作项目。

方天赐还认为,台湾政府大部分官员太不重视印度,导致台印经贸近年减少,台商在印度投资仅有140家。

方天赐最后提到,印度到现在为止不准许政务官员、省长、部长级官员访台。虽然印度表面上没有把“一个中国”政策跟台湾连在一起,可是实际在执行着。因此台湾政府应该趁着台印民间好感度上升,对印度提出进行高层官员互访等实质性的提升政治交流的做法。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