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芯国际已经遭美制裁 北京“命门”被掐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26 2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芯国际 芯片 半导体
传美国已经对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9月26日,传美国已经对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多家机构调降其评级,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产生更多冲击。

9月26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对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SMIC)实施出口限制,原因是该企业供应的设备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根据《路透社》取得的美国商务部25日签发的文件,中芯国际及其供应商必须申请出口许可。

中芯国际方面则表示,并未收到官方有关出口管制的通知,并坚称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毫无关系。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拒绝对此事置评,只透露商业部下属的工业安全局(BIS)“不断监视和评估可能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的潜在风险”。

本月初有消息称,川普(特朗普)政府正考虑是否将中国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列入一份贸易限制的“实体名单”。该“黑名单”上目前已经有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275家中国公司。

美国国防部一名发言人透露了这一消息,称五角大楼正在与其它机构合作,来决定是否对这家中国企业采取该行动。如果这一消息被确定,那么美国供应商将无法在没有获得许可证的情况下向中芯国际供货,而拿到该许可证并不容易。

中芯国际全名为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也是华为的芯片供货商。

如果中芯国际被列入该黑名单,提供关键芯片设备的公司,包括泛林集团(Lam Research)、科磊(KLA Corp)以及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等都可能受到影响。

9月25日,中芯国际港股股价跌逾4%,报18.56港元,自今年7月15日见历史高点44.8港元以来,其股价已经累跌约58%,总市值1429亿港元;中芯国际A股股价跌约1%,报54.03元人民币。中芯国际是同时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的公司。

野村证券发布最新报告显示,维持对中芯国际“减持”评级,目标价由26港元降至17港元。该行指出在中芯国际全球市占约5%,考虑到大部分国际及中国的IC设计公司已与台积电结盟,故料实际对二线竞争者带来的益处不大。

华菁证券研究所近日的一份个股研报给予中芯国际“卖出”评级,下调目标价至47.5元人民币。据统计,这是科创板个股首次公开被券商给予卖出评级。

美国和中国在科技方面逐渐脱钩,美国总统川普言之凿凿并付诸行动,尤其芯片是科技产业的重中之重,被掐住“命门”的北京当局,怎么办?

川普政府已经对中兴通讯、华为、字节跳动和腾讯等中国科技公司施以制裁,而中国最大芯片制造企业中芯国际则是北京当局在半导体产业最为倚重的公司。

在2018年美中贸易战初期,中兴通讯被美国“一剑封喉”,因禁止美国公司为其出售芯片而几乎关门。

川普9月7日在白宫的劳工节记者会上回答记者问时再次提到美中脱钩,他说:“你提及脱钩这个词,这是个有意思的词。”

川普说:“我们损失了数十亿美元,而我们如果不跟中国做生意,我们就不会损失几十亿美元。那就是所谓的脱钩,所以你要开始考虑它了。”

川普说:“不论是脱钩,或是照我已经在做的大规模征收关税,我们将终止我们对中国的依赖,因为我们不能依赖中国。”

虽然美国芯片商也在游说川普政府,但是,IHS Markit的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对《美国之音》说,无法依赖芯片商改变境况。9月12日,他说:“那都是些关乎国家安全的问题,所以国家利益在其中有更重要的作用……他们在其它国家也有巨大的市场,例如,欧洲和其它亚洲国家,所以并不完全依赖中国。”

分析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所谓经济“内循环”,是在外部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将经济增长方式转向内部,希望在扩大内需上得以突破。

华盛顿智库史汀生中心的中国项目负责人孙韵认为,北京当局当时设计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时,应该没有意识到整个世界反弹如此之强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