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难解粮食危机 农业“芯片”被外国控制(图)

发表:2020-09-22 0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粮食 危机 种子
而作为农业“芯片”的粮食和蔬菜种子,中国也需要大量进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面对粮食危机也无法解决。而作为农业“芯片”的粮食和蔬菜种子,却也需要大量进口。

使用美国技术的芯片生产企业在9月15日以后,不能再为中国华为公司提供芯片,这直接影响到了华为的手机业务。分析师们认为,华为在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均将受到负面影响。最好情况为华为市占份额降低,最坏情况为华为退出手机市场。

而作为农业“芯片”的粮食和蔬菜种子如果遭断供,则对农产品产量产生重大影响,以至于加剧了粮食危机。农安天下,种为基石。种子是现代农业的基石,更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源头。

9月21日,中国官媒新华社旗下《瞭望》新闻周刊2020年第38期发文称,在走访了黑龙江、河南、湖南等粮食大省后,不少农业官员、农民和行业专家反映,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存较大风险。

黑龙江省克山县素有“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的美誉,已有百年种植历史。不过官媒发现,该县种的马铃薯种子多是洋种子,品种名称是“大西洋”--来自美国的进口种子。克山县的大西洋品种马铃薯今年种植面积3万亩,约占该县马铃薯种植面积的二分之一。

近年来,包括全球种业前十强在内的70多家国际种企进入中国,美国先锋公司20余个玉米品种已全覆盖中国粮食主产区东北、黄淮海地区。

黑龙江种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黄春峰向官媒介绍,黑龙江省不少地方都在使用进口玉米种子。例如,黑龙江北部地区种植的玉米,多是一家公司从德国引进的品种,具有早熟、脱水快、抗倒伏等特点,得到大面积推广。

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杂交玉米种子“先玉335”推广至今已十余年,是东北、华北玉米产区种植的主要玉米品种,在部分地区已成第一大品种。甚至有的东北育种工作者自嘲:“我们不用搞育种了,一个‘先玉335’就够了。”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雷振生介绍,西部麦区一些地方也存在进口麦种。“过去,我们的主食品种主要是馒头、面条,原料以中筋小麦为主。近些年用于制作饼干、面包的强筋和弱筋小麦需求量大增,国内品种跟不上。”

而蔬菜种子对国外的依赖更显严重,辣椒、洋葱、胡萝卜、茄子、番茄、马铃薯、西兰花……这些中国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不少都是外国种子长成的,甚至有的基本上全部依赖进口。

粮食危机,正在成为越来越热门的话题。

今年武汉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一度引发了国际粮食市场波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粮农组织近期共同发布的《严重粮食不安全热点地区早期预警》,给出了具体的信息,“至少25个国家今年将面临严重饥荒风险,全球濒临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为了确保本国供应,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俄罗斯、越南、埃及、印度等多个国家限制甚至停止粮食出口,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很大冲击,一些严重依赖粮食进口的国家更是陷入了极大的被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8月表态,“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过去数月,中国主要农产地区发生大规模的洪灾、虫灾等灾害,农作物受严重破坏。

7月24日,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强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绿色农业,“我十分关心粮食生产和安全。”

吉林松辽平原素有“黄金玉米带”和“大豆之乡”的美誉,是中国粮食主产区之一。

《新华社》7月22日报道称,“吉林省的玉米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佳,平均容重700克以上、角质率80%以上、含油量比其他地区玉米平均高出0.3%、蛋白质含量平均高出0.5%......一项项权威检测数据,直观地展现了吉林玉米的品质。高淀粉玉米、高油玉米、糯玉米等专用玉米品质均优于国家标准,是食品、饲料和工业原料的优质选择。”

中粮生化能源榆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玉米淀粉转化为氨基青霉烷酸,该产品是青霉素、阿莫西林等药品的原料。

并且玉米还涉及玉米油、玉米纤维饲料、玉米蛋白粉、生物天然气、纤维素乙醇、乙醇产业链等。

同样,大豆也涉及到很多用途,可以用来生产豆粕和豆油。豆粕可以用作生猪饲料、蛋禽、肉禽鸡饲料、活牛等其他饲料以及大豆蛋白。豆油以及菜籽油、棕榈油可用作食用油和工业用油。大豆卵磷脂在糖果食品工业、医药、造纸和制革的方面广为应用。包括做成润滑剂、建筑材料、发泡材料等等。

习近平强调粮食生产和安全,不止是因为粮食危机,还涉及经济多个领域的麻烦。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