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发制裁清单是虚张声势还是放大招?(图)

作者:魏之 发表:2020-09-22 0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也发制裁清单是虚张声势还是放大招?
2018年10月12日,一辆卡车在中国山东省青岛的一个港口运输集装箱。(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2日讯】中国商务部9月19日发布了针对外国实体的《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宣布即日起将对清单上的企业进行惩罚和限制,但并没有给出清单细节。部分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是在虚张声势。

中国是在去年5月首次宣布将发布这个清单的。清单针对中国所谓“违反正常的市场交易原则,中断与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正常交易,或者对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采取歧视性措施,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合法权益的外国公司和个人”。

中国商务部的网站称,这个清单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公平、自由的国际经贸秩序,保护中国企业、其他组织或者个人的合法权益”。

被列入该清单的企业和个人可能会被限制或者禁止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在中国境内投资、出入境或面临罚款。

但是,中国没有给出具体的清单,也没有具体说明发布时间表。一些美国专家认为,中国这种做法目前没有实际后果。

穆恩:中国声明含糊意在安抚国内反制呼声

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负责中国事务的助理美国贸易代表穆恩(Jeff Moon)告诉美国之音:“不可靠实体清单如果实施,将使中国长期以来使用法外威胁和措施报复外国公司的做法正式化。目前中国的声明非常含糊,避免对外国公司产生任何直接后果,但这提醒美国政府和公司,中国有意图采取报复行动。这种做法避免了在美国大选前制造更多紧张局势,同时回应中国国内的呼吁。”

就在该清单发布前一天,美国商务部发表公告称将禁止下载微信国际版及TikTok这两款移动应用,这两个平台上的交易活动也在禁令覆盖范围之内,所以该清单被视为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一系列制裁的报复。但中国商务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无意针对任何特定国家或实体。

史剑道:中国清单是虚张声势

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资深研究员、经济和贸易专家史剑道(Derek Scissors)认为,这个清单是虚张声势,因为目前美国对中国企业的限制也是雷声大雨点小,例如,美国对美国公司向华为的销售限制只停留在要求这些美国公司必须获得相关销售许可证,这种限制不值得中国进行代价高昂的报复。

他告诉美国之音:“美国企业是中国在贸易战中最大的盟友,采取报复等于是对中国自己的朋友进行报复。中国会等到美国大选结束后对中国的政策发生改变再采取行动。”

芮恩希:中国想报复又怕伤害自身

但前美国贸易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贸易专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却认为,中国一定会对美国进行报复,但他们非常谨慎,需要时间考虑如何在报复的同时不伤害到自己。

他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将朝着与我们分离的方向发展,不是因为我们对它们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斗争。但他们认识到,短期内,这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困难的,而且代价很高,因为他们在高科技领域很依赖美国。他们想朝这个方向前进,但不想这么快,因为怕最终削弱自己的高科技产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