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禁Tiktok和Wechat 北京酝酿了16个月的“反击”(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9-20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Tiktok Wechat 不可靠实体清单
中国商务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9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川普(特朗普)政府将从9月20日开始将Wechat和视频分享应用TikTok从美国应用商店下架,中国商务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但16个月过去了,始终没有指明哪些美国企业被列入清单。

自2020年9月20日起,川普政府禁止微信、抖音的交易包括:1、通过美国在线移动应用程序商店下载或维护微信(WeChat)或抖音海外版(TikTok)移动应用程序,组成代码或应用程序更新等任何服务;2、通过微信移动应用程序提供的任何服务,其目的是在美国境内转移资金或处理付款业务。

此外,这项禁令还禁止美国境内任何网络服务、软件开发等提供微信(9月20日开始生效)、抖音(11月12日开始生效)移动应用程序功能优化。

全球有超过10亿人使用Wechat,针对Wechat的禁令除了禁止通过该应用向美国人转账或处理支付。并且,Wechat用户还会开始体验到网络连接速度明显放慢或出现间歇性中断。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称,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微信(WeChat)实际在美国形同获判死刑。尽管用户可以继续使用手机内已经下载的微信(WeChat),由于该应用程序是通过美国公司提供的服务来向用户传送信息数据,因此禁令生效之后可能会出现许多使用功能问题。

在美国有关微信(WeChat)禁令生效之前,中国腾讯公司已经将旗下应用程序微信英文名字WeCha更改为WeCom,以此来作为WeChat的潜在替代者。根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纪录信息显示,8月19日,腾讯登记注册了WeCom商标。

中国商务部9月19日公布《不可靠实体清单规定》,考察因素包括对中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危害程度;对中国企业、其它组织或者个人合法权益的损害程度,以及是否符合国际通行经贸规则等。

该清单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但目前没有指明哪些企业被列入清单。

中国官媒报道称,中国商务部建立上述清单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公平、自由的国际经贸秩序,保护中国企业、其它组织或者个人的合法权益”。

这些措施包括:限制或者禁止其从事与中国有关的进出口活动;限制或者禁止其在中国境内投资;限制或者禁止其相关人员、交通运输工具等入境;限制或者取消其相关人员在中国境内工作许可、停留或者居留资格以及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数额的罚款等。

规定中所称的外国实体,包括外国企业、其它组织或者个人。

在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28个中国机构和公司列入黑名单,其中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局、19个政府机构和8家企业。这些单位和企业都涉及打压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

在2019年10月8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还问及中方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最新进展,时任外交部发言人的耿爽回应:“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正在履行内部程序,将于近期发布。”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心元在2019年10月9日撰文《遮遮掩掩的中国不可靠实体清单》指出,中国提出要发布不可靠实体清单可不是一天两天了,时至今日,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仍在酝酿当中。为何现在又提出来了?这就好像两个人打架,如果选择对打,就要尽快还击。不能只是嘴上说要还击,却几个月不动手,这只能损害了自身的可信度。

2019年5月31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