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买美国货”以前就有需采取更多措施

拜登签署行政令“买美国货”专家:以前就有,需采取更多措施

作者:魏之 发表:2021-01-26 09: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1月26日讯】拜登总统星期一(1月25日)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对政府采购行为实施更严格的规定,增加对美国制产品的采购,为履行其竞选承诺"购买美国产品"和加强国内制造业迈出一步。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买美国货在川普时代前就已经存在,拜登需要采取更多措施,促成与欧洲、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合作。

拜登的新政策将包括收紧政府采购规则,使联邦机构更难购买进口产品,修改美国制造产品的定义,提高本土产品含量要求。该行政命令还确保中小型企业能够更好地获得竞标政府合同所需的信息。

拜登周一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保证他采取的措施将有"明确指示"(clear directives)以及"协同努力"(coordinated effort)。

拜登:不再依靠外国提供关键产品

拜登在讲话中说:“这次疫情表明,我们再不能依靠一个和我们有不同利益的外国在国家紧急状况下保护我们的人民。”

在竞选期间,拜登提出一项"购买美国产品"计划,要求政府购买美国制造的产品和服务的总额在4年内增加4000亿美元。

拜登星期一在签署行政命令前对记者说:"我根本不相信美国制造业的活力已经过去。美国制造业是二战的民主兵工厂,现在它必须是美国繁荣引擎的组成部分。”

白宫说,拜登的命令将指示联邦机构堵住美国产品在定义方面的漏洞,以确保它们具有美国制造的充足成分,符合美国制造产品的资格。

芮恩希:美国制的成分规定影响重大

前美国贸易官员、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贸易专家芮恩希(William Reinsch)说,这个行政命令表明,拜登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在疫情重创下恢复国内经济。他说,当前政府采购中已经有97%的产品是美国生产组装的了,现阶段的规定是含有至少50%美国生产的部件被认定为是美国产品。

“我们接下来要看是否有大的变化。现在就零件组件而言,基本上是一个50%的规则。如果拜登政府只增加一点,就不会有什么不同。如果增加很多,那将迫使许多公司改变其供应链,那可能会导致很多人不开心,因为生产成本会更昂贵,而且需要很多时间。”

拜登的"购买美国产品"倡议与前总统川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有相同之处,但川普的政策着重与中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关税战。拜登的"购买美国产品"政策受到包括加拿大和欧盟在内的美国盟友的密切关注,他们希望通过本届政府与美国建立更友好的贸易关系。拜登曾多次表示,他将与盟国和多边贸易规则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巴菲尔德:拜登新令可能冲击与贸易盟友关系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国际贸易与科技政策学者巴菲尔德(Claude Barfield)对这项行政命令对美国和盟友的关系所产生的影响不乐观。

他告诉美国之音:“他等于打了他们一耳光,因为他这样做是单方面的,就像川普一样。这不是说,他不会试图与盟友合作。他们有更多边的政策,包括世贸组织的改革等等,但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行为像川普一样单方面。我的意思是,我们有现有的购买美国产品条款,他只是在这些条款上更进一步。因此,他所做的是加大在川普时期的那种保护主义。公平地说,购买美国产品在川普之前就存在了。”

巴菲尔德说,拜登可以利用其它政策来巩固和改善与盟友的关系。购买美国产品的行政命令更多是国内政策。

“总统还可以采取其他行动,促进与欧洲、日本和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团结或政策组合。因此,这不是最终的贸易政策。我认为这基本上是出于政治目的,它不是真正的贸易政策,而是国内政策。”

不过巴菲尔德也说,这只是拜登上台的第一个星期,后续还会出台很多政策,本届政府在国际关系上会有如何作为,还需要更多时间才能体现。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