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必被以言入罪 港大学者:中央欲在港植入大陆体制(图)

发表:2020-09-10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快必被捕,港大法律学者张达明表示中央拟借国安法收窄香港言论自由,北京当局正铺路改变香港司法制度,将大陆体制植入香港。
日前快必被捕,港大法律学者张达明表示中央拟借国安法收窄香港言论自由,北京当局正铺路改变香港司法制度,将大陆体制植入香港。(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10日讯】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快必)日前被“以言入罪”被控“发表煽动文字罪” ,案件本月8日提堂,押后至11月17日再审。事件引发社会恐慌,外界忧虑若快必被定罪,必产生寒蝉效应,香港全面噤声,无人再敢批评政府。香港大学法律学者张达明向自由亚洲表示,事件反映中央拟借国安法收窄香港言论自由,加之最近林郑和两办公开否定香港“三权分立”论,并把矛头指向法庭,认为北京当局正铺路改变香港司法制度,将大陆体制植入香港。

快必被控涉嫌“发表煽动文字”罪,指其涉嫌发表违法的言论,包括反送中常见口号:“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和“721唔见人、831打死人、10月1枪杀人”。引起社会哗然。

张达明:“快必”事件反映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文字狱”

张达明认为快必今次入罪与否,视乎法庭如何演释相关法例。他指政府为达政治目的,将责任交予法庭处理,令司法机构承受莫大压力。

张直言,今次事件确实反映香港在国安法实施后出现了“文字狱”,政权想达到寒蝉效应,做法冲击香港法治。

张达明表示,现在真有文字狱的情况,而且根本不知道当局红线在哪里;法治有一个重要的元素,即法律要足够清晰,可以具体知道何谓过界;而目前政府引用的法例,就连律师都不能做出确实的说明,解释权在政权手中。

他分析,当局的确想达到寒蝉效应,如果市民不想触碰红线,要退得远一些,言论自由无可避免地被收紧。他引述警方言论指“煽动文字引发市民间的不满或敌意”,其实亲共群组的言论也有引发他人不满和敌意,但就不被追究,警察选择性执法,法律条文又不清晰,破坏法治之余又会影响言论自由。

张达明感叹,北京近十年调整了治港思维,当局最初觉得“一国两制”不重要,“一国”在“两制”之上,因此不容许香港拥有言论自由,出言挑战中共权威,尤其要枪打出头鸟,打压有影响力的人士,以求全面管治香港。

张指,对于北京来说,任何人公然对抗政权,就是犯法行为,北京注重大意识形态站,因此控制言论,包括当局意识形态最重要。

今次快必今次被捕,张达明认为,结合最近特首和两办(港澳办、中联办)否定香港“三权分立”论,认为北京正为改变香港司法制度铺路;他指,同一时间矛头都指向法庭,欲削弱法庭监管权,而且当局强调特首地位超然,如此下去,他认为,当局迟早会引用《基本法》第48条,中央可以指令特首行使权力,现已在为下一步铺好路。

今次国安处引用50年前殖民地法例对快必作出检控,入罪门槛较低。张达明亦分析当局欲借助国安处权力搜集更多情报,扩大监控范围;“港版国安法”赋予政府更多权力,特别是国安处,权力比一般警察大,因此现有迹象表示,国安处不仅处理国安法相关事件,也会处理其它的罪行,他们去做,受到的监察少,权力则更大,可以搜屋、查看电话、取得互联网资料,当中的情报价值远大于入罪;即使无法令快必入罪都不要紧,因在调查中已取得当局需要的联络资料和情报。

张达明总结,“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发生一系列事件,香港人正承受北京摧毁“一国两制”的恶果,不但逐步失去自由、人权、法治,最后连人身安全亦难保。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