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被送中港人 再有人权律师会见被拒(图)

发表:2020-09-08 13: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人权律师任全牛昨早前往深圳盐田看守所会见被大陆当局扣押的12港人被拒,他分析案件或由广东省公安厅以专案形式处理,担心若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当局或将被捕12港人在港参与抗争的行为一并在内地审理。图为反送中运动中,抗争年轻人被警员截查
内地人权律师任全牛昨早前往深圳盐田看守所会见被大陆当局扣押的12港人被拒,他分析案件或由广东省公安厅以专案形式处理,担心若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当局或将被捕12港人在港参与抗争的行为一并在内地审理。图为反送中运动中,抗争年轻人被警员截查。(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9月8日讯】日前,被指违反港版国安法的“香港故事”成员李宇轩等12港人疑计划乘船前往台湾,上月23日被大陆海警截获,被扣押至今。内地人权律师任全牛受被扣押港人家属的委讬,昨早前往深圳盐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被拒,成为迄今第三位被拒会面的具名律师。任全牛曾代理“709大抓捕”案件,他接受《立场新闻》视像访问时表示,案件或由广东省公安厅以专案形式处理,担心若上升至国家安全层面,当局或将被捕12港人在港参与抗争的行为一并在内地审理。

任全牛表示,上周五收到家属委讬书,昨晨前往看守所尝试会见当事人,未进入看守所已被拦下,有两名不愿透露姓名、职位的便衣人员向他查询,并把他带来相关文件拍照。便衣指任全牛没有所谓“公证”,不能核实委讬关系,因此不能安排会面。任全牛其后前往盐田公安分局了解情况,得到类似说法,最终并未能见到当事人,局方亦未向他透露案情。

任解释,局方所指的核实委讬关系的“公证”适用于民事案件,本案则不适用,刑事诉讼法中并没有所谓“公证”的要求。他批评,局方以莫名其妙的理由,在程序上挑毛病,阻挠律师会见当事人,故此已向检察院提出“法律监督申请”,促当局按正确法律程序处理案件。

任全牛认为,此案表面上并不敏感,惟盐田看守所及公安局均未透露任何信息,加之内地舆论将涉案人写成“港独”分子,故分析案件或由广东省公安厅以专案形式处理,担心会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将被捕12港人在港参与抗争的行为一并在内地审理。他补充指,若能面见当事人,至少可以了解公安调查方向是在偷渡本身,还是在港(抗争)行为。

任全牛过去曾处理过较敏感的维权人士案件,包括“709大抓捕”中的赵威,任表示,自己受当事人家属的委讬,但就被当局阻挠与当事人赵威会面,局方甚至宣称赵威本人要取消委讬;当案件结束后赵威表示,从来不知任全牛为其代表律师,即当局所谓取消委讬的说法全是谎言。任全牛担心,若此案被国安接手,亦会出现类似情况,被捕港人甚至有机会被施压,接受官方指派的律师。

另一名曾尝试会见被捕12港人不果的内地人权律师卢思位,由深圳返回四川后,收到当地司法局来电,要求“备案”,任全牛对此表示自己未收到备案要求,认为或是某种程度的施压,限制律师发布信息和接受采访。

大陆广东海警局上月23日抓获涉嫌非法越境人士的12名港人,其后香港警方证实11男及1女因涉嫌非法入境内地(即偷越国境罪),被内地执法机关拘留,目前被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至今已经超过两星期,期间至少有三名律师尝试会见,均不果,其中一名律师卢思位引述看守所人员透露,当事人或被控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即“蛇头”,控罪比原本的偷渡罪更严重。

另据《立场》报导,12港人中,3人在去年12月8日“国际人权日大游行”前,被搜出手枪等工具意图伤害警员,故被控串谋蓄意伤人罪。案件昨日再提堂,控方指3被告已遭内地当局在海上拘捕,控方申请向3人发出通缉令,撤销担保,获主任裁判官钱礼批准。

包括上述3人,涉案人士共5人,分别是黄振强(21 岁)、吴智鸿(23 岁,工程人员)、张俊富(22 岁,学生)、张铭裕(20 岁)和严文谦(21 岁,学生),黄、吴两人不获保释;而被大陆扣押的张俊富、张铭裕及严文谦3人早前获准保释,昨日缺席聆讯。控方申请向3人发出通缉令,并撤销担保,当中张俊富的胞弟提供的三万港币人事担保金遭充公。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