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声之美 超越喜悦与悲伤(图)

作者:方静 发表:2020-09-10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狂风暴雨,坐卧聆听,叫人忧喜参半。
狂风暴雨,坐卧聆听,叫人忧喜参半。(图片来源:Pixabay)

前一阵子,我们这里久未下雨,大地干涸、草木枯萎,一片旱象。好不容易盼得天降甘霖,却又洪水氾滥、豪雨成灾,杂乱无章。唉,果然是“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深夜雷电交加、狂风暴雨,坐卧聆听,叫人忧喜参半。干旱纾解,固然可喜;然而雨师发威,也让人怵目惊心。索性起身,重温蒋捷《虞美人·听雨》,藉他人酒杯、浇胸中块垒……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少年时听雨声,在那寻欢的歌楼上:红烛昏黄的烛光穿透薄薄罗帐。壮年时听雨声,在那飘摇的客船中:宽阔江面黑云低垂,孤雁哀鸣伴着西风。

到如今听雨声,在这孤寂的僧房下:两鬓好似星星全是花白的头发。人生的悲欢离合的经历是无情的,任随那阶前的雨滴,一点点直滴到天明吧。

据说这是作者一生的真实写照。词人曾为进士,历经几年官宦生涯,但南宋灭亡后,他便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余生。三个时期,三种心境,三幕意象,读来使人怅然。

借此,也察觉到自己视茫茫、发苍苍之际,还欠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智慧,应该深深警惕。“不以物喜”,是说不要以物质的得到而喜悦,因失去而悲伤。得不喜,失不忧,心淡如水、随遇而安,唯有不拘于物、不困于时,方能更加自在、快乐。“不以己悲”是说不要因为个人的失意、潦倒而悲伤,这是古人修身的要求。也就是无论外界、内在如何起伏、变化,都要保持一种豁达、淡定的心态。

阴晴圆缺、成败得失,一切自有定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们要顺其自然。而真正的“顺其自然”是全力以赴之后,静静的等待结果,并且坦然接受。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