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灿烂三月天

作者:方静 发表:2010-03-21 1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二月,“立春”已过,“雨水”将尽;紧接着“惊蛰”本月六日即将到来,“春分”也会在二十一日尾随而至,值此佳期,让我们摒弃阴霾、敞开胸怀迎接缤纷灿烂的三月天!

古人仰观俯察,深得“惊蛰”三候:“桃始华、仓庚鸣、鹰化为鸠。”正是天地万物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仲春时节。很明显的,这几天已不复年假期间的严冬酷寒,周遭弥漫着蠢蠢欲动、蓄势待发的氛围。“春日迟迟,卉木萋萋”,树梢的嫩芽、枝桠的花苞、湛蓝的天空、如茵的草地,和那逸散在四周的清香……,无一不在宣告着春到的消息。

而“仓庚喈喈”,禽鸟也不让繁花盛叶专美于前。销声匿迹多时的夜莺,再度显现踪影,终宵整夜的歌咏吟唱,曲调欣喜而悠扬,似乎在抒发寒冬的沉闷抑郁。白天里,只要静下心来,也时时可听到家燕或麻雀的啁啾呢喃,争先恐后似的,好一番热闹的景况。街头巷尾中追逐着的狗儿、瓜棚花架下嬉戏着的猫咪,似乎也感受到了回异的气习,它们一改冷天里萎靡瑟缩的落寞,尽情畅快的玩耍着,悠闲旁观的人儿,肯定也会感染到那单纯的欢愉。万物有灵,禽鸟猫犬也识得这时节的精采美丽,以歌声、舞蹈来赞赏与庆贺春天的到来!

“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则是先民对“春分”的研究心得。薰风轻拂,雨露遍洒,花草树木、虫鱼鸟兽在春风春雨的照拂下繁荣滋长,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生命进入了新一期的轮回。杜甫在《春夜喜雨》中说得妙: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朱熹所写的《春日》:“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一诗更是出神入化的让无边无际的美丽春色,跃然纸上。如此这般好风、好雨、好情、好景,怎不叫人向往沉醉?

虽说这一季惊蜇、春分的缤纷灿烂,将在下一轮的清明、谷雨中烟消云散,但是我们无须恼烦忧愁,因为确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所以,也就能安然平静的坐看花开花落了。而节气月令的推移变化,较诸世间的承诺约定,似乎更为恒常稳当,莫怪英明睿智的孔夫子,要深深赞叹造物主的绝妙安排:“天何言哉? 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天何言哉?”

古语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活力再现的时节,更是重新出发的契机,人也该自沉潜晦暗中振作觉醒,抖落脸上的冰雪寒霜,让自己春风满面、精神烁耀的再行上路。且好好的珍惜把握这美丽静好的春日时光,为自己生命的扉页,写就缤纷灿烂的篇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