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是一种智慧(图)

作者:方静 发表:2020-07-27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冬季的养生之道,以“藏”为本。
冬季的养生之道,以“藏”为本。(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即使北方已到“冬至”的阶段,然而,岛屿的南方,除早晚寒冷外,白天都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很难体会隆冬的况味。若再仔细的仰观俯察、寻寻觅觅,庭院里那片草地,露出了些许端倪。

凋零替换滋长,枯黄取代翠绿,不如先前的生机勃勃、郁郁葱葱。但是,我们确切的明白:“根本”并没有死去,只是潜匿在地下,静静的休养生息、蓄势待发,它们所展露的是“藏”的功夫。

不仅如此,物之藏于节气,一切按部就班、井然有序。像是:枝叶稀疏的桂树、花姿残弱的玉兰,无精打采的福木,甚至活动力大减的猫儿、狗儿和鱼儿,个个莫不是在养精蓄锐、伺机而动。它们显现的也是“藏”的功夫,正等待下一季的再出发。

而人之藏于横逆,足以力挽狂澜、扭转乾坤。勾践藏于卧薪尝胆、忍辱负重,终于一举灭吴,光复河山。韩信藏于胯下之辱、漂母进饭,最后拜将封侯,成就一番功业。孔明藏于隆中山野、躬耕南阳,在刘备三顾茅庐之后,毅然出仕,大展身手。

事之藏于情理,缓则圆、变则通。“得饶人处且饶人”;势不使尽、福不享尽、便宜不占尽、聪明不用尽,留余地、铺后路,也是“藏”的智慧。如同书法藏锋,让人觉得圆润而流畅;文学含蓄,体现余波荡漾,韵味不绝;大师藏拙,有所不为,益见真章。

万物之藏,在自然法度之中;而人事之藏,“用行舍藏”,本来也该如此。奈何,有勇无谋、急功近利者,轻举妄动、锋芒毕露。其后果,轻者招致猜疑、妒嫉,重者落得身败名裂。所以,关于“藏”的智慧,还是要回过头来,以自然为师。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