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的连任之路 美中角力全面升温(图)

作者:梁文滔 发表:2020-08-28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总统川普和副总统彭斯在共和党大会上(图片来源:Chris Carlso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8日讯】美中角力不断升温中,除了互关使馆,制裁政府官员或政治人物,以至美国针对华为及TikTok的一连串禁令等等,台港问题的争议及南海与东海的军事对抗更是正在白热化。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民主与共和两党先后举办全国党代表大会,并分别正式提名拜登及川普(特朗普)竞选下届总统。

共和党在8月24日召集党代表大会前夕提出具体政纲,有一个部分特别针对中国,相当罕见,当中包括从中国带回一百万个制造业工作机会,企业搬回美国可享有减税优惠,基础产业例如医药产业、机械自动化等从中国搬回美国的费用可以100%减税,联邦政府断绝采购那些有份外判生产线到中国制造的美国公司。以上其实都已经是川普第一任期内跟中国经济脱钩之政策方向。在未来数月中,川普为了连任必定会采取更强硬的对中措施。

近月CNN民调显示川普支持度逐渐迫近拜登,大家可能无法确定这是否跟他对中国愈发强硬的立场有关,不过,我们可以想像拜登及民主党面对中国的立场也会被迫稍微强硬起来。事实上,根据党代表大会通过的民主党2020版的党纲内容,相较2016年涉及台湾部分删除了原有的“恪守一中政策”,但仍保留承诺遵守“台湾关系法”。删除“一中政策”被视为是疏远中共的一个策略性动作。至于拜登如何面对中国威胁,他及民主党只针对贸易关系及知识产权被盗,并表示要就不公平的环境与贸易操作向中国问责,但并不会以单边关税的手段处理或坠入新冷战的陷阱。

拜登虽已表明要跟其他民主国家合作建立一个中国“忽视不起”的国际联盟,但大家对这个联盟是什么并不清楚。拜登极有可能是表面上强硬但实际上在延续奥巴马的怀柔政策,而并不是要确立新冷战来对抗中国极权政府。民主党是让中共坐大的元凶,美国人民可能不太相信其对中国贸易政策会比川普政府强硬。

川普在国家政策委员会的发言中直接反驳拜登只得一张嘴,或许我们不知道拜登真的会做什么,只知道川普政府正在做什么。国务卿蓬佩奥在过去几个月一直游说西方各国加入围堵中国极权政府的行列,美国不是要跟盟友讨论如何面对中共及中国威胁,而是要领导大家一同去大幅削弱中共力量甚至是要灭共,目标非常明确。很显然,民主党仍然只是要去改变中共而不是去消灭它。

川普政府应该已经洞悉自由民主国家跟中国这个极权国家的对战是一场不对称的战争,中共会以各种经济活动来掩饰其渗透及间谍行为,TikTok也好,华为也罢,一切商业活动背后都有政治目的,搞坏搞乱民主国家,偷窃隐私及知识财产。相反同类型的美国或西方企业都有严格内规,不会在非法情况下配合政府打压人民或对外渗透。大家应该都会相信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或联邦调查局(FBI)都早就有相关情资,但只有在川普政府创造了一个反共氛围后,才会有今天封杀华为、TikTok及等行动。

然而这些行动会遇到阻力,除了受制裁的企业如TikTok会对禁令采取法律行动外,来自民间的反对也不容小觑,例如,近日传出不少在美国的中国人及在中国有生意的美国企业反对禁用微信原因,是禁令对要跟中国境内家人联系的中国移民和留学生,以及对相关美国企业的经营影响重大,而WhatsApp、Telegram、LINE等其他类似软件在中国都被禁用。

极权政府的逻辑很简单,做为崇尚自由的国家,美国怎么可以禁止替北京效命的公司进入美国市场呢?你要容许你的人民用我的,但我不容许我的人民用你的。更荒谬的是,微信的政治审查居然可以扩至海外,华盛顿邮报曾报导指出,微信对美国境内用户的审查毫不松懈,去年就有美籍中国人因讨论香港“反送中”运动而被关闭帐户,美国政府对此是束手无策的。

中国的策略是在各个重要商业领域,制造红二代或三代在幕后操控的巨无霸寡头企业如腾讯、阿里巴巴及华为等等,这些大到不会倒的企业不断扩大市占率,造成大家对其依赖,从而难以切断跟它们的联系或大幅削弱其影响力。不过,川普日前强调跟中国经济完全脱钩是可能的,看来他深知必须尽可能摆脱中共的影响。事实上,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可能因为制度改变而被迫在明年底前全数下市。至于贸易协议,川普已经冻结跟中国商讨新一阶段的协议及暂缓检讨第一阶段的协议,直至选举结束后。或许若川普连任后,他就会有更大的空间采取强硬的贸易立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