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党报批禁止爱奇艺罚淘宝 陆委会:防止中资绕道(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2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党报批评台湾政府禁止爱奇艺罚淘宝,陆委会表明是要防止中资绕道。
针对中国党报批评台湾政府禁止爱奇艺罚淘宝,陆委会表明是要防止中资绕道。(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今日批评蔡英文政府禁止中资陆资)OTT爱奇艺、腾讯落地,以及开罚淘宝台湾,且提到ECFA。陆委会回应,政府是为了防范中资绕道,不涉及两岸经贸的政策立场,也无关ECFA。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OTT草案22日公告祭重罚 技术卡关让中国业者难播放
“爱奇艺模式”迎末日 经济部首次修法规范在台项目
陆委会:阻陆OTT匡正秩序 民间防堵北京渗透
假外资真中资 淘宝台湾遭经济部罚41万限6个月撤资
台湾行政院:不准中资绕过规定进入台湾市场

中央社报导,人民日报海外版27日上午发布的文章称,蔡英文政府继禁止爱奇艺、腾讯等中资OTT在台落地后,又针对淘宝台湾开罚,至于勒令从台湾撤资,是为了要“迎合西方反华势力”,借由“反中”捞取政治资本。

文章还提到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称“当年民进党污蔑ECFA”,如今却承认ECFA对台有利,且“厚着脸皮求大陆不要终止协议”,是最好的反证。

大陆委员会下午在行例行记者会上,有媒体就人民日报海外版上午发布的批评提问。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对于爱奇艺及淘宝台湾的处理,皆是为了防范陆资绕道,以导正两岸健康正常交流的秩序,相关机关也已经做非常清楚的说明,并没有涉及两岸经贸政策的立场,也跟ECFA无关,不宜错误解读。

邱垂正还以开罚淘宝台湾为例表示,英商克雷达公司以淘宝台湾在台经营电商业务,但经济部调查后发现,明显涉及违反现行的两岸条例。

邱垂正进一步说明,因中资阿里巴巴集团对于英商克雷达具有控制能力,属于中资投资人,却没有依照中资来台投资相关规定来申请许可,违反了两岸条例第73条规定,至于依两岸条例第93-1条进行裁处,则是依法行政,落实中资来台审查与管理,因此与ECFA无关。

媒体询问ECFA将届满10年,担忧陆方恐将片面终止协议。对此,邱垂正表示,政府从2016年520执政以来,已经多次对外说明,两岸已经签署的各项协议都是持续有效,业界人士及学界也曾向政府表达,若终止ECFA会造成两岸相关业者的损失,并伤害两岸关系,“政府希望两岸可以持续落实执行ECFA”。

邱垂正表示,政府尊重民意,也一贯支持两岸经贸对等尊严交流,此一立场没有改变。他还提到,政府发现,中方也强调ECFA可以持续运作,并未有要改变的官方说法。

自由时报报导,针对为了防堵中资来台,经济部在祭出“爱奇艺条款”后,又判定“淘宝台湾”为中资,并开罚41万元及勒令限期撤资或予以改正。行政院长苏贞昌25日上午前往高雄市视察前镇渔港及宣布整体建设计划,即在接受媒体联访期间提及此事,并力挺经济部对淘宝的作为。

苏贞昌强调,“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对中资有一定的限制,因此行政院支持经济部的做法,但为了照顾到业者及消费者,给予6个月的时间撤资或改正。

苏贞昌表示,“我们都希望有政府、会做事、会严把关”,所以不会让中资以取巧的方式在三转四转,好像政府没得管、管不到,“我们有政府,不会这样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