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来台将逐层严审 经济部:3大修法重点出炉(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18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部投审会1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将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的第3条、第4条及第6条。图为经济部长王美花。
经济部投审会1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将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的第3条、第4条及第6条。图为经济部长王美花。(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港区国安法的通过,经济部预计在本月20日预告“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修正草案,此次修正有三大重点,包括了陆资中资)持股采取逐层认定、新增协议控制及并购投资样态,以及大陆地区“党政军所投资之企业”,若申请来台投资者,主管机关“应限制”其投资。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港中资集团员工爆料:被强制“华大”检测
立院三读 陆资违法来台最高罚2500万元
趁你病要你命?陆资猎进港企 财金人士爆内幕
美国监管中资行执行制裁令 聘用林郑港府将受制裁?
中资或设圈套打压黎智英的壹传媒股价

陆资来台将逐层严审 经济部三大修法方向出炉

中央社报导,因应港区国安法的通过,经济部投审会1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将修正“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的第3条、第4条及第6条,待20日修正草案公告后,将再有60天的预告期,听取各界意见及看法,最快在第4季就会拍板上路。

投审会表示,陆资先前为了规避审查,会采用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投资第三地公司,且由于持股比例遭到稀释,在现阶段会被视为外资。举例论之,陆资甲在A公司持股40%,若A再投资B公司,持股达40%,依照现行“综合持股计算法”来计算,B公司陆资仅达16%,未达30%,所以不会被认定是陆资,而是外资。

为了避免陆资规避审查,此次的修法重点是在于陆资标准改采为逐层认定,针对第3条条文修正后,在陆资认定上是采每一层检视其持股。只要陆资在任何一公司持股比例一旦达到了30%,就会被视作陆资,因此,上述的A公司将被认定是陆资,而非外资,B公司也会被认定是陆资。

针对此次修法,投审会坦言,实务上确实碰到过几个例子,初始审查时认定为外资,实际上却是陆资,代表陆资刻意规避审查,为了避免规避情形发生,才会要修法从严认定。

此外,尽管有时候陆资针对第三地公司并未持股,却拥有影响力,所以投审会修法,未来将要采取“实质控制力”认定,不会只是局限在董事会,若拥有决策权的组织里是陆籍成员过半,就会认定为陆资。

同时,为了因应投资行为多样化,投审会也将修法第4条文,并将新增“协议控制”及“并购”纳为投资态样之一,如果陆资以协议或是其它方式针对台湾地区独资、合伙、有限合伙或是非上市(柜)、兴柜公司有控制能力,就不能够在台投资;同理,如果有并购台湾非上市(柜)、兴柜公司,同样不得投资。

不只如此,投审会将修法第6条规定,目前的现行条文为,投资人只要是大陆地区军方或是具有军事目的企业就不得来台投资;现今将该条文扩大至大陆地区“党政军所投资之企业”,一旦其申请来台投资者,主管机关“应限制”其投资。

投审会进一步说明,军方仅为大陆政府组织之一,若投资人是大陆地区政党、政府投资企业,可能受到大陆地区政府或是政党决策指示,就有影响台湾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之疑虑。

经济部长王美花日前表示,原本港资是被视为外资,但在港区国安法上路后,该如何看待港资及陆资的差异是重要的议题。目前尚未将两者划上等号,但在陆资认定方式上会更加严格,特别是针对第三地投资问题,以及党政军相关企业将进行严格审视,董事会成员检视也将要扩大。

陆资来台管控逐层趋严 学者:应锁定敏感产业

联合报报导,针对陆资来台的审查将更为严格,中经院副院长王健全对此认为,目前美中局势紧绷,战场更从贸易战延烧到了科技战,美国基于国安及战略考量,陆续祭出了华为禁令、制裁TikTok及WeChat;从台湾的角度来看,同样是不希望陆资来台投资后,会造成技术、人才甚至是敏感资料的移动而修法。

针对修法,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建议,“主要还是看产业”。吴大任进一步分析,通信、网络及交易平台等可能涉及个资或是讯息交换的产业,政府基于国安考量,打算针对陆资从严认定,这部分是无可厚非;但对于其它不涉及敏感资讯的产业,还是应该要开放。

吴大任建议,“政府不要把门全关起来,会损失一些机会”,由于近几年来国际局势动荡,2020年又爆发武汉肺炎疫情,全球疫情迄今尚未结束,可能冲击下半年的外需表现。在经济成长动能有限的状况下,投资是重要支柱,“除了有国安疑虑的产业,其他投资还是要欢迎”。

王健全再补充,即使美国大动作制裁华为、TikTok,却并没有放弃中国这块庞大市场,而苹果的主要市场就是在中国;至于台湾,除了敏感产业外,包括传统产业、服务业仍是有资金需求,外资来台投资能够注入活水,因此“不用把水全部锁住,其他产业还是可以case by case”。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