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伸长手 海外港人誓言捍卫言论自由(图)

发表:2020-08-03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依据新颁布的港版国安法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但无法阻挡港人誓言捍卫言论自由。图文无关。
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依据新颁布的港版国安法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的港人,但无法阻挡港人誓言捍卫言论自由。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有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报道,港警依据新颁布的港版国安法正式通缉6名流亡海外港人,包含罗冠聪、陈家驹、刘康、郑文杰、朱牧民与黄台仰。(详报导:6流亡港人遭港警通缉 罗冠聪:罪名是太爱香港港警通缉美国公民 指控其触犯国安法)朱牧民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将为香港民主奋斗不懈,捍卫言论自由

港版国安法伸长手 海外港人誓言捍卫言论自由

朱牧民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香港当局正试图利用港版国安法来威吓和“制造恐惧”。该法第38条规定,非香港居民可能会因为在香港以外的行为而受到起诉,这意味着,曾批评北京的人,包括大批散居海外的港人,倘若进入香港,可能就会面临法律风险。

朱牧民是该法所针对的首位拥有外国国籍的(香港)人。朱认为他是“一个测试案例”。他说,他和家人都没有从香港或北京当局那里得到消息。北京“正在向香港人发出威胁:如果与(这六名维权人士)有联系,你可能会受到牵连。”

朱牧民表示,北京政府通缉他实际上是在警告美国人:不仅港人将受到这项法律的影响,而且连美国公民也将受到影响。他说,北京“每使用此法一次,便是在挑衅外国政府,逼迫他们做出回应”。

朱牧民说:“千百万人现在已经了解到,如果他们能通缉我们,他们就能追捕任何人。”他表示,对海外活动人士穷追不舍实际上使北京自己成为“对其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

朱牧民说:“他们所面临最可怕的危险,就是国家安全法本身,因为他们正在采取的各种行动,都是在针对自己。他们的作法将导致美国在政治和政策上不得不加强回应的力度。”

朱牧民现年76岁的父亲朱耀明牧师亦是一位资深的亲民主人士。他曾经帮助1989年“天安门镇压”的民运人士逃到国外,同时也是2014年香港公民“和平占中”运动的共同发起人。朱耀明参与了这些活动而于去年遭到起诉并且判处缓刑。

北京经常骚扰流亡国外、持不同政见者或者活动人士的家庭,要他们噤声。有时活动人士还发现被身份不明、可能是来自大陆国安机构的人士骚扰和恐吓。

朱牧民强调,身为一名美国公民,表达自己的主张与游说美国政府应是美国宪法赋予他的权利。“我不会停止我正在做的事情。”“他们吓不倒我,或让我躲起来,也阻止不了我说我该说的话。”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成立了香港民主委员会。我们一直都知道,在某个时候,我们可能成为最后一个体现香港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的香港人组织。我们建立这个社团的目的,就是因为它有可能成为香港自由言论的最后一个阵地。”

朱牧民表示,他去年回香港参加对父亲的庭审时感到“悲伤”,因为那次庭审将可能是他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最后一次回香港了。

对此,黄之锋2日晚间在脸书发文表示:“香港人的共同身份,代表的不只限于居于香港,讲广东话、用繁体字,相信民主自由价值的人们,更代表着不论身处何方,因着捍卫香港而受中共压逼的人们。我们都是香港人。”

学者:民运人士是北京打压的主要目标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的客座教授林和立(Willy Lam)则表示:北京希望传达一个资讯,即它不能接受港人,哪怕是居住海外的港人游说外国政府或组织。

林和立说:“他们想警告香港活动人士不要进行国际游说,否则他们将被逮捕并被引渡。”而对外国人来说,其中所传达的资讯是“不要干涉香港事务,否则像是罗冠聪这样活动人士将会因你而受害。”

林和立说:北京“目的明确,且行动迅速。近期内会有更多人被捕。他们将进一步打压并阻止知识份子和新闻工作者发表意见,而民运人士则是他们的主要(打压)目标。”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