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辞退戴耀廷破坏学术自由 令国际学者对香港却步(图)

发表:2020-07-31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表示,港大校委会辞退一位拥有终身教席的教授,做法粗暴,破坏了教授被终身教席体制保障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
“占中三子”之一的陈健民表示,港大校委会辞退一位拥有终身教席的教授,做法粗暴,破坏了教授被终身教席体制保障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图为“占中三子”的戴耀廷(中)、陈健民(右)与牧师朱耀明(左)。(图片来源:Wikipedia/VOA)

【看中国2020年7月31日讯】日前,香港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港大校务委员会(校委会)开除教席,推翻了教务委员会(教委会)之前建议保留教席的结论,此举被外界质疑为政治打压。戴耀廷因在2014年参与“占中运动”,去年被裁定“串谋犯公众妨扰罪”、“煽惑他人犯公众妨扰罪”罪名成立,判监16个月;服刑4个月后,戴获得法官批准保释等候上诉。戴耀廷的教席属于终身制,据美国之音报导,同为“占中三子”的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前副教授表示,港大校委会辞退一位拥有终身教席的教授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做法粗暴,破坏教授受终身教席制所保障的学术自由言论自由

他指,教授的研究没有禁区,而身为教授批评一些社会现象也很正常,因此保护知识份子的言论自由、学术自由很重要。他还表示,没有一所香港大学规定,有刑事记录的教职员要被开除,而刑事记录的原因有很多,他和戴耀廷都参加过公民抗命,但这并不是被辞退教席的理由。他还表示参与占中运动后,获邀去各大学校演讲,“占中案”并没有令其所在大学的名誉受损,因此港大教委会没有借口辞退戴耀廷。

陈健民指,港大校委会应该向社会交代解雇戴耀廷的真正原因。他也指暂时未知道外国有先例,学者因为参与公民抗命被大学辞退。他还指,在国安法之下,今次事件可能会令国际学者对香港却步。

同样因为参与占中而被判监的社福界立法会议员邵家臻,他在浸会大学(浸大)担任社工系讲师多年,在去年因占中案被判监之后,浸大成立调查委员会举行纪律聆讯,日前他收到校方电邮通知,他申请续约不获批准,合约至8月31日到期。

邵家臻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与戴耀廷相继因为占中案被判刑而失去大学教席,反映国安法实施之后,一国两制以及香港学术自由已被终结。他指,香港沦为一个没民主,又没有自由的国度,失去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对港大、浸大来讲很沉痛,但是对香港来讲更沉痛。

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叶芷琳在会见传媒时也强烈谴责了校委会解雇戴耀廷的决定,她认为校委会越权,学生会发起联署,反映港大学生对校委会决定的不满。

叶芷琳表示,校委会今次投票以18票比2票大笔数通过解雇戴耀廷的决议,这一面倒的结果与校委会的成员有莫大关系,校委会主席李国章及大部分的校务委员都由香港特首、港大校监林郑月娥任命,学生会多年来一直都在争取重组校委会不果,她认为是时候重新关注校委会的组成,以及校委会主席的任命方式。

而港大校友关注组亦发表声明,谴责校委会终止戴耀廷职务的决定,指决定违反港大条例,更违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偏离高等学府的解雇原则。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