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玉良言 25句古训教你如何致富(组图)

作者:董其昌 发表:2020-08-02 1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智慧是获得财富的基础。  
智慧是获得财富的基础。(绘图:志清/看中国)

智慧之于财富的重要性,可以从古谚中的“智慧即财富”的话中,得到印证,也可以从司马迁所说的“巧者有余,而拙者不足”、桓宽的“富在术数,不在身劳”等论断中,得到启发。绝大多数的思想家,在论及财富的问题时,总是规劝人们“见利思义”,“轻财重施”,“勤俭致富”。这些论述,所倡导的“合法致富”的观点,至今仍对我们有教育作用。看看古训,想想现时,确有助益。

【古训1】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则旺。(《尚书•大禹谟》)
【今译】勤俭治国,勤俭治家,国家和家庭就能富裕、兴旺。
    
【古训2】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礼记•大学》)
【今译】做事勤快,开销迟缓,那么财物总会常常充裕。
    
【古训3】货悖而入者,亦悖而出。(《礼记•大学》)
【今译】用非法手段获得的财物,也会被别人用不正当的方式拿去。
    
【古训4】不取于人,谓之富;不屈于人,谓之贵。(《孔丛子》)
【今译】不取得别人的东西,就叫富有;不屈从于别人,就叫高贵。
 
【古训5】不足生于无度。(《孔子家语•五刑解》)
【今译】财富不足,是由于使用没有节制。
 
【古训6】见利思义。(《论语•宪问》)
【今译】见到财货时,应该想到正义。

见到财货时,应该想到正义。
见到财货时,应该想到正义。(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训7】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论语•述而》)
【今译】靠不正当的手段,去获取富贵,我(孔子自称)是绝对不干的!
    
【古训8】不义而疆,其毙甚速。(《左传•昭公元年》)
【今译】依靠不义的手段强盛起来的,其灭亡一定很迅速。

【古训9】良贾深藏若虚,君子有盛德若无。(《大戴礼记•曾子立言》)
【今译】聪明的商人总是把钱藏得很严密,好像身上不名一文;高尚的人总是很谦虚,不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
    
【古训10】不学问,无正义,以富利为隆,是俗人者也。(《荀子•儒效》)
【今译】不学习,缺乏正义感,只求财富兴隆,这是庸俗的人啊!
    
【古训11】治国常富,乱国常贫。(《管子•治国》)
【今译】安定的国家,总是富强的;纷乱不安的国家,人民总是贫困的。
    
【古训12】惰而侈,则贫;力而俭,则富。(《管子•形势》)
【今译】懒惰又奢侈,生活就会贫困;勤劳而节俭,生活就会富足。

勤劳而节俭,生活就会富足。
勤劳而节俭,生活就会富足。(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训13】家有不义之财,则伤本。(《战国策•秦策》)
【今译】家里有不义之财,就会受到这财钱带来的祸害。
    
【古训14】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史记•货殖列传》)
【今译】有才干的人,会把坏车子修理好;没本事的坏家伙掌了权,会把国和家,都搞得土崩瓦解!
    
【古训15】愚者惑于小利,而忘其大害。(《淮南子•泰族训》)
【今译】愚蠢的人,总是被蝇头小利迷住心窍,而忘记了大害。
    
【古训16】智者不以利害义,圣人常思修。(《淮南子•人间训》)
【今译】聪明的人不会为了私利而害大义,高尚的人常想的是修养自己的品德。
   
【古训17】 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汉•贾谊《论积贮疏》)
【今译】使用物力没有限度,就会落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古训18】贤而多财,则损其志;愚而多财,则益其过。(《汉书•疏广传》)
【今译】贤良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意志衰退;愚鲁的人,财产过多,就会使他的过失增多。

做善事的人,不讲名利;追逐名利的人,不做善事。
做善事的人,不讲名利;追逐名利的人,不做善事。(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训19】智以启财。(《武经七书•六韬》)
【今译】智慧是获得财富的基础。    
    
【古训20】
有财无义,恒家之殃。(《挚虞库屋铭》)
【今译】富有钱财而不讲道义,必然会遭殃的。
    
【古训21】为善者不云利,逐利者不见善。(宋•林逋《省心录》)
【今译】做善事的人,不讲名利;追逐名利的人,不做善事。
    
【古训22】有财不济交,非有财也;有位不能举,非有位也。(《意林法训》)
【今译】有钱财而不愿意周济穷朋友,这不是有财;有地位而不举荐贤人,就等于不在那个位子上。
    
【古训23】
损人利己一场空。(《西游记》第十六回)
【今译】凡以损害别人而谋私利的人,是最终捞不到好处的。
    
【古训24】凡人坏品败名,钱财占了八分。(《史典•愿体集》)
【今译】一个人品格堕落、名声败坏的主要原因,多半在于贪恋钱财。

【古训25】“富不必骄,贫不必怨。要看到底,眼前不算。”(明•冯梦龙语)
【今译】有銭的人,不要骄横霸道;贫苦的人,也不必埋怨伤心。至于善恶报应,要看到底,眼前的现状,还不算数。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