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若贤夫免灾”老祖宗的智慧(组图)

发表:2020-07-29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祖宗的话“表壮不如里壮”下一句更有智慧
老祖宗的话“表壮不如里壮”下一句更有智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文化,这些历史文化可以说是我们民族一笔无可替代的财富了。古人总结了很多人生经历,人们以口口相传的方式让后辈子孙避免走弯路,这些贴近人们生活,且看似通俗易懂的话语,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在生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更蕴含了许多老祖宗的智慧。

有句老祖宗的话是这么说的:“表壮不如里壮,妻若贤夫免灾。”

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表面强大比不上内心强大,妻子贤惠能使丈夫少遭灾祸。”

这是《红楼梦》中凤姐向贾珍的妻子--尤氏撒泼时说的一句话,讽刺尤氏不贤良、没有能耐,管不住她自个的丈夫。现在人们赋予了这句话新的内涵:贤惠的妻子能及时提醒、规劝、帮助丈夫,让丈夫少犯错误。

不管社会形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也不管在哪个时期,夫妇作为人伦之始已经成为人类生活中必然的一部分。如何梳理这一关系,是亘古而不变的一个话题。

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之父陈三立,曾有言:“孺人沈笃寡言如其父,于余容顺而已。然务规余过,言皆戆切”。

陈身当乱世,才能卓群,胸怀抱负,可惜一直不得志。有一段时间他都是饮酒度日,还会酒后对他妻子发牢骚。有一次他又是这样,罗氏就极不愉快,对他进行了一番说教。陈三立听他妻子说后十分惭愧,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借酒浇愁。这样的妻子真真当得“贤妻”二字。

男人当自强,女人当柔顺,两者互相补充、配合的关系才是最合适的。
夫妻之间本应该就互敬互爱,相携共进,这是双方都需要意识到的,缺了哪一方都不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夫妻之间本应该就互敬互爱,相携共进,这是双方都需要意识到的,缺了哪一方都不行。就如同人之二足,行走之间一足迈前,另一足就自然跟上,平仄有致、分寸合拍,看似简单,然而需要很好的配合,少了哪一个都不行。

传统文化中,夫妻之间除了结发同心的爱情,更要有一份对彼此的责任感。

“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不离不弃的两性依属,也是对缘分的珍惜。

“三茶六礼,明媒正娶”展示着独特的婚俗文化与人伦之教。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神圣誓约与天作地合,向扭曲的我们昭证着夫妻之道的正见。

在很多时候,夫妻中都是男的赚钱养家,女子照看家中。不过男人当自强,但不能一意孤行;女人当柔顺,但不能过分软弱。这两者互相补充、配合的关系才是最合适的。

“妻若贤夫免灾”老祖宗的智慧
男人当自强,女人当柔顺,两者互相补充、配合的关系才是最合适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非常重视夫妻道德,儒家把夫妻关系列为“三纲”之一,认为夫妻关系本于天地之德,它是影响家庭和不和睦、幸福不幸福的直接因素,儒家学说认为,夫妻之间应该夫义妇顺、夫和妻柔。

夫妻之间,不仅仅只是卿卿我我,更多需要的是患难与共、相互砥砺,这才是夫妻关系的美好所在。

《诗经》上有云:“宴尔新婚,如兄如弟”,是说夫妻之间相处,要像兄弟般友爱、恭谨,有着互敬互谅的意味。夫妻之间重礼重义,既爱且敬、敬爱有加。

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礼教,是千百年来一直维系和规范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纽带。老一辈的夫妻们,接受过传统人类文化的薰陶,明白夫妻之间如何相处,要以恩义为基础。

因此相比较现在,过去夫妻之间的感情都更坚定一些,他们对彼此都很尊重,很多时候还互相督促,希望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们也能将老祖宗的这句忠告常记心中。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