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异象”正在警示当今的中国人(图)

发表:2020-07-17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谶纬中太阳常用来比喻人君。
古代谶纬中太阳常用来比喻人君。(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国古代,日月受到了特别的重视。《春秋纬・潜潭巴》曰:“日者,天子之象。”而古代谶纬中太阳常用来比喻人君。因此,太阳的变异,如出现日蚀、日辉、日晕等现象,通常被认为与君主以及与其相关的近臣有关。由于日与人君相对应,而人君是政治的最高决定者,所以谶纬认为,凡政治黑暗都会引发日蚀等现象。这些现象是由君主失道、政治衰败、社会动乱、民不聊生等引起的。所以世道越乱,日蚀就越多。

史书上记载了一些发生的日蚀,并阐述了原因,现举例说明如下。

《汉书・五行志七之下》记载:“鲁隐公三年,‘而月已巳,日有食之。’《谷梁传》曰:‘言曰不言朔,食朔。’《公羊传》曰:‘食二日。’”对于这一次日蚀,董仲舒认为是卫国、鲁国和宋国发生弑君的先兆。后来,事情的发展果然如此。

《后汉书・五行志六》记载:“(汉光武帝)二十九年二月丁巳朔,日有食之,在东壁五度。”据说,汉光武帝在开国后,将皇子一一分封为王。这些诸侯王到各自的封地后,都召集了不少文士,一起做文章,清谈议论时事。

光武帝二十八年,有人上书,称诸王召集的文士真伪不分,会给诸王出坏主意,影响到皇室的安全。于是,汉光武帝便下令抓捕各地文士,并严刑拷打,造成许多冤假错案。所以次年的日蚀就出现在东壁五度,东壁星就是与文章相对应的,以此向光武帝发出警告。光武帝还算是个明君,很快就纠正了自己的错误。

《像纬》记载了宋仁宗时的一次日蚀:“六年,六月壬子朔未初刻,食四分入云不见。”对此,司马光认为是由于当时的社会矛盾激化所致,称“天戒至深”“祸浸深”。

李淳风的《乙巳占》说:“日月两体相掩映,从一边起渐侵,或多或少,此为蚀也⋯⋯日被月蚀,阴侵阳,下凌上,咎在君王。”日蚀是一种下属侵凌君王的现象,但是咎起于君王。《乙巳占》也说:“若人君有瑕,必露其匿,以告示焉”,就说当政人君道德上有瑕疵,日蚀是以显露其阴暗失修之处,用以告示人君。

在当今的中国,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时常会在媒体上发现关于日蚀、日辉、日晕、四日同辉等现象的报导。如果依据古人的说法,这些异象与当今中国的当权者一定有着某种联系。

今年6月21日,日环食经过中国南方大部分省份,最大食份处在中印边界。近日发生了几回两国军人的打斗冲突。再对应今年中共病毒对全世界的毒害,以及它近百年来对人权的践踏来看,这日环食异象是否是上天对当权者的一种警示呢?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