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狗食日 你在干嘛(图)

作者:清源子 发表:2020-06-26 1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狗食日你在干嘛
(圖片來源:ISAAC LAWRENCE/AFP via Getty Images)

日食,又称日蚀,现在天文学知道是月球运转到太阳和地球中间,使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挡住太阳光线在地球上的投影,这时就发生日食现象。

在世界各国的古老传说中,都提到日食是怪物正在吞食太阳。

古代斯堪的纳维亚人认为日食的是天狼;阿根廷人说是美洲虎;西伯利亚人说是吸血僵尸;越南人说那是蛤蟆精;印度人则说是怪兽。

佛教传说中,释迦牟尼弟子中“神通第一”的 “目犍连”十分孝顺。但是,其母却生性暴戾,干了许多坏事,死后被打下十八层地狱,永世不得超生。目犍连日夜修炼,为救母,用神通打开地狱门,其母变成恶狗,逃出地狱后,却窜到天上找天帝论理不得,就去追赶太阳和月亮,想将其吞吃,让天上人间变成一片黑暗世界。(看来恶性不改还真的不能放出来祸害)。

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称此现象为天狗食日。古人认为是“天狗”这样的恶神跟人作对,故意破坏万物赖以生存的太阳。因此古人面对日食后,都要采取“救日”行动。救日的礼仪,历来很丰富,主要有这样一些:一、祈祷,祷告上天忏悔其罪,请求赦罪;二、中国民间击鼓,放鞭炮等,也是属于驱赶恶神邪魔的仪式。

我们现代看古代好像迷信,其实古代的天文学是神传的,已经很发达。

古代玛雅人非常热衷于天文学和占星术。他们在日常生活和整个文化的活动中,都非常重视天体的运动。因为那是众神沟通的一种方式,日食将是一件非常令人苦恼的事情。他们称为“吃太阳”。玛雅人非常善于预测天体的移动,以至于他们的日历在21世纪基本上是准确的。他们会画出月球的运动轨迹,并且可以很容易地提前确定日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功绩是预测了1991年7月11日的日全食。

中国古代是最早创建天文台的文明之一。历来帝王重视日食的预报,设置诸如司天台等专门机构。据说夏朝一位天文官因沉湎酒色,漏报日食,就被斩首。中国有世界上最早、最丰富、最完整的日食记录。最早是《尚书》记载的发生在公元前1948年的一次日食。《诗经》中更是详细记载日食:“十月之交,朔日辛卯,日有食之”。当时是西周末代君王周幽王当政,发生了为博宠妃褒姒一笑,烽火戏诸侯事件。后来再发生日食:此日而食,于何不臧(zāng善;这次有日食,怎能不灾难呢)。再点烽火就没人来救了。根据清朝以前史料(不包括甲骨文),就有1000多次日食记录。而且日食前后年份都伴随着瘟疫、战乱、和灾难的发生。

而且人们知道日食只在朔日(初一)发生,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古时认为月亮为“阴”,太阳为“阳”,日食为阴侵阳,预示“凶兆”。皇帝为天之子,认为出现日食,乃天灾异示警;应该是君王不道,政局紊乱,得罪了上天,因此降罪天下。因此朝廷要有所行动,《左传》:唯正月之朔,慝(tè邪恶)未作(阴气没有发作),日有食之,于是乎用币于社(用玉帛祭祀土地之神),伐鼓于朝。(在朝廷之上击鼓)。根据古书避镇殿记载,汉朝每当发生日食时,皇帝就不在大殿早朝,而到偏殿进行早朝,并且一切从简。还要沐浴斋戒,举行仪式,自省祷告。

所以中国古代已经能预测日食了,还要这样坚持祷告的仪式,就不是我们现在想象的迷信那么简单了,其实神话讲的是现象背后发生在另外空间的“灵性”事件。天人合一的思想,是要人反省提升道德的精神境界。况且这一切关乎帝王的失德问题,就不是拿来愚民的了。

唐朝的李淳风与袁天罡合作的《推背图》,为我国道家预言第一奇书,该书博大精深,融合了易学、天文、诗词、谜语、图画为一体。其预言后世之准,令人震惊。其作者李淳风,在现今已知的史料中,是首次准确预测日食的人。他是唐朝数学家、天文学家、天象学家、易学家,历史学家,是“三重环”浑天仪的发明者。著作有天文学专著《乙巳占》,还有《文思博要》、《秘阁录》、《典章文物志》等十余部著作传世。还参与编写《晋书》、《五代史》、《梁书》、《陈书》、《北齐书》、《周书》、《隋书》的天文、五行、律历部份。

唐朝《隋唐嘉话》,又名《国朝传记》记载这么个故事:当年李淳风在太史局对新岁历书进行校对时,向唐太宗上报说要发生日蚀(唐太宗贞观十三年公元639年9月3日)。太宗大为不悦,毕竟日食是不吉祥的预兆,是上天在昭示君主过失。

太宗说:“如不蚀,爱卿将如何?”

淳风曰:“有如不蚀,则臣请死之。”

到了朔日,太宗到太史局的庭院等了半天也没见日食,就说:“放尔归家,与妻儿告别。”

淳风对曰:“尚早一刻。”他指着日晷(guǐ)的影子说:“至此而蚀矣。”

果然如言而蚀,不差毫发。太宗被深深折服。

那么我们来看看过去未来三两年的日食情况:
2019年12月26日,日环食,中国全国可见日偏食。   

2020年,全球范围内可以观测到的日食有两次,
分别是6月21日的日环食

12月15日凌晨的日全食。 

2021年6月10日,日环食,中国北部可见日偏食。

也就是说这三年里有三次都是日环食。这个阶段对人类来说最大的灾难就是新冠状病毒。那么回顾一下2019年尾的那次日食后发生了武汉肺炎。

2020年6月21日,日环食,西藏中部、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部分地区可见日环食,全国其他地区可见日偏食。

2020年6月21日也是夏至日,而且是西方的父亲节,也是星期日,就是礼拜日。这样的同一日的机遇是本次文明唯一一次。夏至也是太阳照射到北回归线位置,乃是极致。物极必反。会不会预示最坏的情况开始呢?一直到12月15日是日全食。会发生怎样的事情?在这样一个西方的祷告日里,我们又做了什么?只在看这壮观的天文景象吗?古代帝王都要自省的日子,我们是傍观者吗?

在这样一个千古难得的日子里,多了个父亲节的提示,从普通民众的家庭,以父亲为首,带领家庭成员,一个国家以元首开始,带领人民。祭天祷告,忏悔自省。是否正是上天给人的一个机会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站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