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让之人 上天与之相让(组图)

发表:2020-07-25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谦让 苏轼 蔺相如 廉颇
谦让之人,上天与之相让。(图片来源:Adobestock)

苏轼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大,而其志甚远也。

这段话的意思是:稍微遇到一点冒犯,就急着跳脚,要撸袖子干架的人,不算是勇敢。真正的勇者,遇事不慌,哪怕是受到侮辱,也能控制情绪,笑着让步,这是因为他胸怀博大,修养深厚,志向高远。

1、让步是一种智慧

古人说:鹬蚌相争,渔翁得利。鹬和蚌彼此咬住对方,谁也不肯退让,相争不下,最后被渔翁一起捉走了。

不懂让步,对人对己都没有好处,一味僵持,只能以两败俱伤的结局收场。

面对人生困境,不用据理力争,鱼死网破。有的时候,退一步,让三分,懂得让步,也是在保护自己。

让步,不是懦弱,而是一种智慧。学会让步,懂得退让,在舍的同时,得到的会更多。

2、让步是一种格局

负荆请罪的故事家喻户晓。蔺相如因渑池之会被拜为上卿,地位已在老将廉颇之上。廉颇心里不服,扬言一定要给蔺相如难堪。

蔺相如在得知此事后,不与廉颇会面。在早朝时,经常称病不去。有一次,蔺相如出门时,在远处望见廉颇,即时改变行车方向,以躲避他。蔺相如的门客不解,蔺相如说:秦国不敢冒犯我们,是因为赵国有我和廉颇,如果我们俩争执起来,那就是给秦国机会了。

懂得让步,是一种格局。
懂得让步,是一种格局。(图片来源:Adobestock)

廉颇听到后,心中惭愧,背着荆条上门请罪。说道:“我实在是鄙贱的人,竟然不知丞相如此宽宏大量,因而来此谢罪。”

廉颇的视野在朝堂,眼里放的是个人的得失与荣辱。蔺相如的视野在国家,眼里装的是国家的兴衰与沉浮。蔺相如的视野更大,格局也就更高,面对廉颇的挑衅,愿意让步,愿意妥协。

懂得让步,是一种格局。站在楼上,只能看到楼下的垃圾;站在山巅,才能看到万里长河。格局不同,风景不同,一个人待人接物的方式,也就不同。

3、让步是一种境界

杨绛说: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笑着让步不是怂。一个人的境界越高,越懂得让步。他们恭敬谦让,不争不抢,自顾自的走在自己的路上。

苏轼被贬黄州之后,在东坡开了一块地,自号东坡居士。他白天种地插秧,晚上去黄州城里闲逛。

一日,他在城里游玩,一个醉汉冲出来,撞倒了他。这个人满身酒气,骂骂咧咧地就走了。苏轼不以为意,反而说:自喜渐不为人识。

黄州的磨砺,让苏轼变了。他不再执着于功名,不再需要那些外在的东西去证明自己。他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也不在乎个人的荣辱。外界的标尺对他已经没有意义。他的内心强大从容,所以对争执一笑置之。

古人说:好争之人,天将与之相争;谦让之人,上天与之相让。进一步未必有真欢喜,退一步方得自在从容。懂得让步,不是懦弱,是一份智慧,一份格局,一种境界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