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新进展 汇丰首度回应称未设陷阱 (图)

作者:郑清 发表:2020-07-26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 引渡 汇丰银行 华为
 汇丰银行(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郑清综合报导)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的律师在加拿大向法院提出要求,中止孟晚舟引渡到美国的司法程序。7月24日,中国官媒发文批汇丰银行。次日,汇丰官方回应并强调,从未“设置陷阱诱捕华为”。

最新的一份文件显示,孟晚舟的律师声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加拿大总理都对孟晚舟案发出不当言论,并试图用孟晚舟作为跟中国谈判的筹码。并称孟晚舟案受到美国及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的不当干预,使司法程序的公正性受到毁坏。

《路透社》7月24日的报道说,截至目前,美国和加拿大官方还没有就孟晚舟案的最新发展做出评论;有关孟晚舟引渡问题的听证安排在明年4月下旬结束;但双方对听证最后结果都可以提出上诉。

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机场转机时,加拿大警方遵循跟美国的司法互助协议,按照美国司法部门提出的要求逮捕了她。孟晚舟随后获得保释,一直在等待加拿大司法部门完成是否引渡她到美国展开的司法听证程序。

在加拿大警方逮捕孟晚舟之后,中国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和加拿大商人斯帕弗并一直他们羁押在监狱中。北京当局在上个月以间谍罪的罪名对他们提出了正式起诉。此外,中国还一度停止从加拿大进口油菜籽和猪肉。这些举措被普遍认为是北京当局对加拿大的报复。

华为公司看起来是一家民营公司,但该公司被普遍认为实际上是由政府控制的。美国政府以华为实际上被北京当局控制、为中国窃取情报为由在美国禁止使用华为设备,并要求盟友不要使用华为设备。

美国政府指控孟晚舟作为华为首席财务官从事了银行欺诈犯罪活动,对汇丰银行隐瞒华为公司旗下的一个公司跟伊朗的商业往来,从而使该银行面临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而受到罚款和惩罚的风险。

7月24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文批评汇丰银行构陷孟晚舟,令汇丰银行再陷入中美角力的旋涡之中。

7月25日,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孟晚舟案中汇丰银行参与构陷一事,汇丰作出官方回应。汇丰表示,近日关注到媒体对案件进展的最新报道中存在对事实的误读。汇丰对华为没有任何恶意,也没有“构陷”华为。汇丰集团向美国司法部提供的材料是应其官方正式要求而提供的。

针对汇丰银行将于本月底关闭汇丰银行深圳龙岗支行一事,汇丰银行中国相关负责人7月24日晚间对媒体表示,作为正常网点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将于本月底关闭汇丰银行深圳龙岗支行。

虽然汇丰银行解释称此举为正常商业动作,但外界指或是北京当局利用打击汇丰银行恫吓英国。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是目前在华规模最大、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关闭龙岗支行后,汇丰银行在深圳还有一处分行,九处支行。

此外,深圳银保监局还要求汇丰银行“做好宣传解释”,“对外进行机构退出公告”,并及时办理工商登记注销手续。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为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下属公司。汇丰控股的总部设于英国伦敦,为规模最大的欧洲银行之一。

根据汇丰控股2019年报数据显示,其亚洲业务收入占集团总收入49%,欧洲业务占集团总业务收入29%。彭博社报导曾指出,若汇丰银行完全植根香港市场,最终中国央行将成为其监管者。

此前港版国安法草案在5月28日通过了之后,前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Facebook上发文,质问汇丰银行为何仍未就此表态。梁振英还恐吓道,“汇丰银行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和其它国家的银行完全可以隔夜取代。”

6月1日,官媒《北京日报》微信公号发文,呼应梁振英的逼问,文章通篇对汇丰银行进行文革式批判,威胁称“汇丰银行终将失去所有客户”;“迟早会为自己的行为付出更为惨痛的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