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类固醇真的比较好吗?(组图)

作者:闵雅琳 发表:2020-06-22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要用类固醇真的比较好吗?
类固醇如能正确使用是安全又有效的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过去人们不太了解类固醇的时期,类固醇滥用出现了副作用的缘故。经过媒体的报导,对类固醇的负面印象已经植入一般大众的脑里。类固醇是只要好好使用就是非常安全又有效的药。

涂抹类固醇的方法

在涂抹类固醇药膏时,有时候会将药膏挤在食指尖上,反复涂抹、揉出现皮肤炎的部位。然而揉脆弱的皮肤,可能会造成刺激,因此最好使用手指较宽阔的面,轻轻地涂抹一次。一般在帮孩子抹药时,会沾在无名指的指腹部位,用无名指涂抹。

有时候处方中指示,要随着不同部位的严重程度,比较不严重或是皮肤较薄的地方使用低强度的药;症状严重或是皮肤较厚的地方使用高强度的药。这时应该先从低强度的药擦起,然后再擦高强度的药。如果先擦高强度的药再擦低强度的药,手指上残留的高强度药,可能会擦到需要擦低强度药的部位。如果不小心忘记,先擦了高强度药的话,在擦低强度药前一定要记得先洗手。记得不要用抹过药的手,来碰皮肤很脆弱且很容易吸收类固醇的眼睛。

替孩子抹完药后一定要洗手,请不要忘记也要保护好父母的手。

一般来说,类固醇药膏是一天擦两次。洗完澡后擦一次,大约十二小时过后再擦一次。也可以想成是早上擦一次,晚上擦一次。孩子大多会在晚上睡觉时抓痒,与其在睡前洗澡,可以试着早一点帮孩子洗澡后抹药,这样睡觉时会睡得比较舒服。

孕妇使用类固醇是否安全,目前还没有完全获得保证。

虽然至今还没有报告指出,孕妇在使用类固醇制剂后,造成胎儿先天畸形或出现重大危害,然而若使用较多类固醇,则可能生下体重过低的新生儿。因此要与主治医生商量后,控制在短时间内且针对必要的部位慎重地使用。

喂母乳期间,使用类固醇则较为自由。不只是涂抹型,口服型的类固醇也可以使用。不过,在使用类固醇之前,请一定要先向对喂母乳有深入了解的医生咨询,订立治疗计划。

小孩的皮肤很薄,因此在抹类固醇时吸收得很快。
小孩的皮肤很薄,因此在抹类固醇时吸收得很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小孩的皮肤很薄,因此在抹类固醇时吸收得很快。早产儿的皮肤更薄,因此要特别地注意。当使用在尿布所包覆的地方,就像是在类固醇上包保鲜膜,完全与外部隔离,吸收会更好。未满两岁的孩子,不能使用免疫抑制剂,因此类固醇是唯一可以使用的药物。若孩子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大多在使用低强度的类固醇后,短期间就可以看到效果。因为大部分的情况都不会长时间使用,所以几乎没有副作用,只要好好遵守注意事项,父母们不须太过担心。

有口服型的类固醇

口服型的类固醇,虽然是能让异位性皮肤炎明显好转的药,然而副作用大,且停药后的反弹现象可能更严重,所以不太使用。口服型的类固醇若突然停药,很容易出现反弹现象(rebound),所以即使症状有所好转,也不能马上停药,必须慢慢地减少药量。一定要避免长时间服用类固醇,只有在症状突然非常严重时,有限制地在短时间内使用。

不要用类固醇真的比较好吗?

类固醇是效果非常好的药。不只是针对异位性皮肤炎,在治疗发炎型的疾病、免疫疾病⋯⋯等等的效果都很好。即便如此,大众对于类固醇的印象却不太好。这是因为,在过去人们不太了解类固醇的时期,类固醇滥用出现了副作用的缘故。经过媒体的报导,对类固醇的负面印象已经植入一般大众的脑里。类固醇是只要好好使用就是非常安全又有效的药,接下来,我会针对类固醇的副作用进行深入说明。

长时间涂抹类固醇制剂,最常出现的副作用是皮肤变薄。若使用过多抑制发炎的类固醇,会抑制正常皮肤细胞的生长,导致皮肤萎缩,微血管扩张,容易瘀青。

伤口愈合的速度变慢,皮肤容易裂开、留下疤痕。正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这类的副作用一般来说较少,但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情况就可能变严重。

长时间涂抹类固醇的部位,也可能会有长毛、变白、长出粉刺、小颗粒的情形。所以要涂在脸上时,更要注意。要事先知道,在停用类固醇后,痤疮的情形可能会更严重,才不会在停药后感到惊慌失措。

类固醇制剂虽然可以减缓发炎现象,却没有消灭细菌的能力。若症状不明显,就可能不知道已经感染,错过治疗时机。因此若有伤口或是流组织液,就要仔细观察感染的严重程度,不要拖延立刻去医院接受治疗。

像眼皮这类眼睛周围的皮肤,非常薄且吸收快速,因此在眼睛周围使用类固醇时,更要特别地注意。在眼睛周围长时间使用类固醇,可能会造成青光眼,导致视力变差,因此一定要在必要时,才使用低强度的类固醇,且限制在短期间内。我也大多建议病患,在眼睛周围不要使用类固醇,而是充分地使用生理性脂质复合剂、保湿剂,或是其他的替代方案来治疗。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我是过敏专科医生,也是过敏儿妈妈》,作者:闵雅琳。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