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来台规范近5年未修 台湾民团吁审查(图)

发表:2020-06-08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委徐永明更披露引进中资是内鬼
立委徐永明曾披露引进中资内幕。资料照。(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6月8日讯】经济民主连合智库与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今(8日)举行记者会,呼吁政府注意中资来台法规,应建立有效审查规范。

据中央社报导,经济民主连合智库与台湾基进立委陈柏惟8日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并高喊“全面检讨中资规范、反制渗透刻不容缓”口号。

陈柏惟表示,所谓“渗透”,也包括透过中国资金来影响台湾的政治环境、经济因素,如果拿了中国的钱就不敢说中国坏话,进而控制思想、行为、言论;政府对中资来台政策要明确表态,中资投资许可办法从2015年至今没有修正、投资业别项目也已8年未修正,会让民众困惑。

陈柏惟说,如果连美国、日本都全面检讨中资,台湾是否更该全面检讨这些规范?马政府时期说“先紧后宽、循序渐进,有成果再扩大”,现在没成果,是不是要缩小?希望能凝聚共识,就是台湾对中共资金的态度。

经济民主连合智库召集人赖中强披露,马政府时期订立的“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许可办法”、“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业别项目”等法规,产生自2009年第三次“江陈会谈”,再加上经济部就中资的“控制力定义”,四者构成目前中资来台投资的主要规范。

赖中强指出,马政府订定这4项规范后,曾几次修改“投资许可办法”、“设立分公司办法”、“投资业别项目”,及“控制力定义”,但政府至今未曾检讨修正相关规定。

他呼吁,政府不应继续回避责任,应修补法规漏洞并限缩中资来台投资,建立审查机制。

台北大学犯罪学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表示,中国透过监控、人力整合、个资搜集等3种方式,进行资讯攻击,以分化台湾社会,影响台湾内部民主体制运作。过去台湾社会在选举过后会归于平淡,但近年来,却有越来越多中国帐号分化台湾族群,针对特定族群发布仇恨言论。

沈伯洋强调,中国对于台湾人民的个资搜集是不遗余力的,根据统计,半年来就有67条线,除地方邻里、宫庙等,甚至透过直播主、网红,制造台湾社会更多的裂解点,更严重的,是可以搜集到国人个资的公司直接被中资渗透。

他认为,民进党政府对中资规范必须与时俱进,以因应中国新型态的资讯作战策略。

《自由时报》报导称,针对中资来台投资规范沿革,经济民主连合智库报告指出,中资来台投资的4个主要规范至今均未曾修正,基于政党轮替、太阳花运动、美中科技战、中国资讯战、香港情势变化,以及法规实务漏洞,智库主张蔡政府应限缩中资来台投资,建立有效审查规范。

报告也述明,在美中科技战之下,加入“中国队”,意味增加受中国波及、遭美国制裁的风险;而在近年来,中资透过合法或非法管道,获取台湾民众大量的个资,将成为骇客攻击、资料窃取与资讯战的重要武器,相关规范应与时俱进。

另外,台湾现行法制是把港资当成一般外资,而非中资,但从去年至今香港的情势急遽恶化,中国启动“港版国安法”,美国也取消香港的独立经济地位,面对港资更直接地受到中国政府监控,中资来台规范应区分港资的不同性质。

报告最后强调,马政府建立的中资来台审查规范,无法进行有效监理,现行法制对于中资利用华侨、港资、外资甚至台湾人头进行投资,其实无力管制,因此,强化投资人完整揭露与据实申报义务,搭配严厉裁罚,是必然的选择。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