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补贴3.5亿美元吸引外国科技大厂来台研发(图)

发表:2020-06-04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 科技 半导体
吸引国际半导体制造商等科技大厂投资在台研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4日讯】台湾行政院宣布,将在未来七年之内争取至少一百亿元台币(约3.5亿美元)经费,以吸引国际半导体制造商等科技大厂投资在台研发,未来潜在合作对象包括美光(Micron)、微软(Microsoft)、亚马逊(Amazon)等科技公司。

台湾经济部于星期四(6月4日)发布“领航企业研发深耕计划”,将优先补贴新兴半导体、新世代通讯和人工智能等三大领域,加速布局国际大厂在台湾的研发,预估未来每年将影响超过400亿台币(约13.4亿美元)的研发投资规模,并且将有逾6,000位研发营运人才投入。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在星期四的行政院会当中表示,新冠疫情让全球经济秩序和产业供应链都面临重整,加上近期香港情势恶化,这些都对亚太区域与全球地缘政治,产生相当程度的影响,台湾应在此时认清自己的“角色定位”。

“现在台湾有机会成为高科技研发中心的契机。”经济部技术处处长罗达生在记者会上说明,因应美中贸易战与后疫情的情势发展,国际大厂在亚太战略上都考虑重新布局,而当国际大厂思考离开中国、寻求第二地点时,这就是台湾能发挥优势的机会。

罗达生强调,政府针对台湾产业的弱势部分,选定补助的研发项目,但在条件上需要能带动台湾“新蓝海”产业,須能与台湾内部的供应链、人才资源接轨。他透露,美国记忆体大厂美光,软体大厂微软、亚马逊,以及思科(Cisco)等国际电信大厂,都在潜在合作名单中。

根据台湾经济部资料,2025年的全球三大高科技市场规模,半导体约18万亿台币、5G应用约40万亿台币,人工智能商机则有330万亿台币。

新兴半导体领域,台湾政府将优先补助下世代记忆体以及高功率半导体;新世代通讯部分,将以开放式5G网路新架构与低轨道卫星为补助重点;人工智能方面,则希望能打造新兴AI模型及平台。

经济部次长林全能在接受美国之音提问时举例,台湾在半导体制造和封装的国际市场地位非常高,但台湾不能自满于现在所掌握的优势,必须放眼未来的新技术发展,这就需要有国际大厂一起来台进行垂直或水平的合作,以为产业创造更多价值。

一名台湾记忆体公司的研发高层告诉美国之音,最近中国的记忆体厂商表现优异,包括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存储等,其技术都优于台湾的记忆体厂商,加上功率半导体是电动车和5G基地台发展的关键,近期有许多中国厂商投入,这些都可能和台湾政府此次的政策补贴有关。

不过他坦言,行政院所提出的100亿台币预算对于半导体研发而言,金额太小,多数厂商较有可能以现有项目申请补贴,较不容易直接影响企业的重大研发决策,其效益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