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中资抢技术危害国安 各国修法加强审查(图)

发表:2020-05-04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国家安全 中企 中资
美、日、德、印、澳等主要国家近年来纷纷通过修法,加强对中资的审查。(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5月4日讯】近年来,包括美国、日本、德国、印度,以及澳洲等主要国家纷纷通过修法,加强对中国企业投资和并购的审查,防止中企抢技术,危害到国家安全,特别是在武汉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际,防止中资收购受打击的本国企业。

据《自由时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2018年8月签署法案,扩大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外国投资的审查范围,新增领域包括关键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处理个人数据的企业。外资即使是收购少数股权,也会被审查。

美国商务部在今年4月底宣布对中国实施新的出口管制规范,要求美国企业必须获得许可,才可出售特定产品给支援军方的中国企业,即便产品是民用也同样需要,同时取消允许某些美国技术无需核准就可出口的“民用许可例外”(CIV)。

报导称,日本2019年底通过《外汇和外国贸易法(外汇法)》修正案,外资只要购买1%或以上的日本特定产业上市公司股份,包括半导体、通讯、航太、核能等,就必须取得日本监管当局许可。如果日本政府审查发现问题,就可下令更改或取消交易,此举主要锁定中国国营企业的投资。

德国则是修改《对外贸易和支付法》,以阻止外资借武汉肺炎疫情危机之际,收购受到打击的德国企业。根据法案,如果是欧盟以外的投资,德国政府不再需要提供对国家安全构成实际威胁的证据,只提出预期损害就可以阻止外资收购。

印度和澳洲也采取了类似的行动。

印度修改联邦投资法规,规定与印度接壤国家的实体在印度投资时,必须取得政府批准,不能透过自动通道,此举显然是要防止北京当局趁疫情并购印度受打击企业。

澳洲则将强化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安全审查,防止北京收购敏感技术产业。并且,外资所有投资计划在疫情期间均需要通过该机构的审查。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