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不振 零食巨头三只松鼠开始增卖狗粮(图)

发表:2020-05-03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零食 狗粮 三只松鼠
消费市场的低迷,使中国零食巨头三只松鼠难振业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5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有中国“国民零食第一股”之称的三只松鼠,熬过了电商红利消失后的艰难,加码线下布局后,却没能逃过武汉肺炎疫情的摧残。消费市场的低迷,让卖零食的三只松鼠在百般努力后仍难提振业绩的无奈之下,欲开始增卖狗粮等宠物用品。

4月29日,三只松鼠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在一季度实现营收34.1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但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24.58%至1.88亿元。

而据同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三只松鼠在2019年实现营收101.73亿元,同比增长45.3%;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减少21.43%。

武汉肺炎疫情影响 三只松鼠营收大幅下降

三只松鼠表示,营收大幅下降,是因为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客流不足,线上业务受制于交通因素的影响而导致。

有媒体关注到,4月初,三只松鼠在半个月内耗资3.02亿元,成立了10家子公司,分别涉及零食、物流、母婴用品、婚庆礼品、宠物用品、宠物用品等多个领域。

三只松鼠在中国零食市场有“国民零食第一股”之称,这个互联网坚果品牌创立于2012年,在线上零售野蛮生长的风口上,迅速成为第一批晋级天猫百亿俱乐部的快消品牌,连续7年霸占双11食品类销量冠军宝座。2019年双11销售额达到了10.49亿元,同比增长超50%。

2019年7月1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创始人章燎原首次以75亿元身家闯入胡润百富榜,排在第531名。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上,章燎原的财富值已经上涨到了120亿元,排在全球富豪榜第1692名。

2019年12月3日,三只松鼠突破100亿成交额大关,成为中国休闲食品领域首家成交额破百亿的企业。但令其烦恼的是,电商平台服务费和运输费的不断攀升,使得其利润被大幅吞噬。

据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销售费用占总营收的比重每年都在20%左右,也就是每卖出10元产品,其中有2元的盈利要划掉。

2019年,三只松鼠的销售费用更是达到了22.98亿元,同比增长57.31%,约占总营收的22.59%。其中,又以运输费和平台服务及推广费最多,分别为6.9亿元、6.6亿元,同比增长46.39%、67.9%,远超营业收入增长的速度。

受此影响,三只松鼠的净利润近年来一直处于下行区间。到2019年第四季度,其归母净利润甚至出现了5692.2万元的亏损。与其它品牌一样,对电商渠道过于依赖的三只松鼠,陷入了“营收高利润低”的魔圈。

休闲食品市场竞争的加剧,逼得其不得不在电商红利消退下开始艰难的线下攻坚。截至2018年底,三只松鼠在全国实际经营的投食店53家,主要建在二三线城市。至2019年扩展到108家,营业收入5.18亿元。加上联盟小店278家,营业收入2.80亿元,线下营收占比仍然不足5%。

2020年,截至3月2日,三只松鼠共开设414家线下门店,其中投食店111家,松鼠联盟小店303家,相比2019年底新增28家线下门店。但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线下业务因客流不足导致2020年一季度营收发生了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