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传统文化走入多伦多公校课堂(图)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0-04-1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黄历新年大游行中的腰鼓队。(摄影:柳笛/看中国)
纽约黄历新年大游行中的腰鼓队。(摄影:柳笛/看中国)

随着中华文化热在世界兴起,华人母亲们正进入西方公立学校去洪扬中土演绎的五千年神传文化,那是全世界人共创的传统及真像。

在多伦多,一位叫辛笛的母亲去年被一所公校邀请去介绍华人新年习俗。华人新年习俗也正好是中华文化的开篇,辛笛生动的介绍了年的来历,中华文明的起源,与之相关的鼓的来历和演变,并做了精彩的腰鼓表演,最后还教孩子们转中国舞的手绢,精彩的活动给师生们带去很多知识和欢笑。今年她又被邀请介绍华人新年。

辛笛先给每个孩子一个红包,里面有一个一圆加元模样的金币巧克力,对有过敏症状的孩子,辛笛小心地准备了一个真的一圆钱的红包。孩子们好兴奋收到华人新年的礼物,辛笛告诉他们长辈给的新年红包是希望孩子们新年有好运,中华文化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以所有的孩子都有红包!

学生们已经看了辛笛提供的中文歌曲“新年好”,不同族裔的学生一起用中英文双语高兴地唱着“新年好啊,新年好啊,祝贺大家新年好!…..”原来孩子们把这首歌当成了家庭作业,早都学好中文歌词了,各个字正腔圆!

看了辛笛提供的介绍华人新年由来的“年的故事”,孩子们热烈地提问:“年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怪兽吗?”“它长得像龙还是像狮子?”“它从哪里来?死了吗?还是回去了?”。辛笛告诉他们:“那是发生在远古时代的故事。因为人类历史上曾经有一次世界范围的大洪水,所以我们的祖先的很多历史记录丢失了,只能靠祖祖辈辈往下传,但是不等于是虚构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就叫传奇。年是吃人的怪兽,但善良的人们得到神仙的启示,了解到年害怕光明,鲜艳的色彩,干净的环境和巨大的响声,所以就用灯笼,装饰,洒撒,爆竹和敲锣打鼓赶走了怪兽,也就是现在华人新年的习俗的由来。”

辛笛指着身上佩戴的腰鼓,告诉孩子们:“鼓是发出响声来驱赶怪兽的主要乐器,但鼓还有更深的一个作用。鼓在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了。那时中华大地上有两大群体,一群是由黄帝率领的善良的人,一群是由邪恶的蚩犹带领的部众。黄帝是中华民族公认的祖先。”

辛笛画了一个五行图,用甲骨文、现代汉字和英文来说明。她继续说:“人们叫他黄帝不是因为他穿黄衣,而是因为中国人认为世界是由五种元素–金木水火土–组成的。从这张图上你们很容易看懂,因为古代中文其实就是一张张小画,后来中国人把它们写成了右边的样子。”学生们兴奋地识别着一个个像画一样的甲骨文,高兴地喊:“对,箭头就是金!”

辛笛继续说:“这五种元素分别对应–白青黑红黄–五色。五行也各自有自己的德行,比如土的德行是慷慨,宽厚,给与和支持众生万物。因为黄帝对百姓十分宽仁,所以大家用代表土的颜色——黄色称呼他,表示他具备土德。”孩子们都听懂了,非常高兴,频频点头。

“蚩尤掌握着高科技,可他却不善良,他经常用巫术杀害黄帝的部众,他的能力对淳朴的黄帝部落的人来说就是黑魔法!”“黑魔法!!!”学生们更加兴奋,还感到紧张。

“于是两个部落展开了一场正邪大战。一开始,善良的黄帝打不过蚩尤。后来一位女神,九天玄女,从第九层天堂来的神秘女神,传授黄帝制作鼓。在战场上,黄帝这边的武士打起鼓,虽然鼓不是杀人兵器,也不是黑魔法,但是惊天巨响却震撼了蚩尤的部落,使蚩尤无法再施展黑魔法。这样,黄帝部落就取胜了!所以鼓最早出现不是作为乐器,而是神圣的武器。”当辛笛讲到这里时,学生们长舒一口气。

“鼓的故事和年的故事一样,都是在告诉我们,在正邪大战中,一开始邪恶势力总是有很大的杀伤力,似乎很强大。善良的一方却不需要学杀人,只要守住心中的正念,继续做善良的人,就可以得到上天的帮助,而取得胜利。”孩子们频频称是。

“鼓后来发展出很多不同的形制,大的直径有几米,小的只有几厘米。我带的这个叫腰鼓,已经有近千年的历史了。”“哇!”学生们非常震惊,顿时感觉辛笛腰间的腰鼓好像一件古董。

辛笛继续说:“腰鼓可以边打边舞。既然鼓变成了乐器,就要表现善和美,不能有杀气。你们看我手里的两个古鎚,右手的像一把剑,左手的像一把匕首。我在打的时候如果直接把鼓鎚尖指向外面,那就看着杀气腾腾。所以在每一次击打鼓面后,都要翻手腕使鼓鎚尖指向鼓,而把鼓鎚后面的花对着观众。特别是右手往前打的动作,如果不翻手腕鼓鎚尖就会指着天,非常难看,而且也是对天的不敬,所以一定要转手腕使鼓锤后面的花向上,这是我们对天和众神的崇敬。”“是的,不这样打就又难看又不尊敬。”天真的孩子们领会地非常快。

“所以美是从美好的含义中来的。先有正念,纯净的心态,才能有美好的艺术展现。”孩子们纷纷说:“对!对!对!”

之后辛笛与朋友一起给师生们进行了腰鼓表演,学生们随之鼓声一起拍手。答疑时间,学生们争相举手提问。有的问辛笛怎么可以打得那么熟练,辛笛说,“学任何事都要用心和勤奋,要反复练习,你们学习也是一样。”有的问:“辛笛的一个腰鼓表演录像为什么是在医院?”辛笛告诉他们:“那其实是长期护理中心,里面有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不能出门,我们给他们带去新年的欢乐,因为儒家教我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辛笛告诉孩子们,鼓和舞加在一起,即是这种舞蹈的名称,同时也是一个中国词“鼓舞”(激励的意思)!学生们跟辛笛又学说一个中文词“鼓舞”。辛笛问大家有没有在今天的活动中受到鼓舞,孩子们大声回答:“对!鼓舞!”

辛笛又让他们观看了自己孩子的中国舞表演。看到自己的同学还可以在舞台上这样表演,学生们一边在舞蹈变化的队形中寻找着自己的同学,一边兴奋地不停的拍手。

最后,辛笛分给师生们每人一个手绢,她和孩子教大家转手绢,打腰鼓。大家玩的非常高兴。不同族裔的孩子都对中华文化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学生们纷纷来对辛笛说:“我爱上华人新年了!”“明年我还想见到你!”最后大家大声的彼此道谢,结束了这个非常有趣的活动。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