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闻的剪辑手法:移花接木&断章取义(图)

经典韩剧《匹诺曹》(六)[1]

作者:秦山整理 发表:2020-04-05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假新闻的剪辑手法:移花接木&断章取义
假新闻的通常剪辑手法就是移花接木和断章取义。(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续 “应看”之新闻往往比“想看”之新闻的影响更深远

剪辑在新闻制作中是关键所在。原则上应该根据事实进行客观的剪辑。但有的记者会为了满足个人私欲,或是因为来自高层的指示或压力等等,从而用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手法去对素材进行剪辑而去制作假新闻

(六)识破假新闻:移花接木和转移视线的手段

内容提要:

1.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新闻剪辑

2.宋车玉记者的觉醒

3.通过其它新闻事件转移大众视线

********************************

1.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新闻剪辑

记者拥有话语权,这是记者这个行业所特有的权力,通过新闻报导不仅能把新闻事件报导出去,还能产生广大的社会效应。因此,记者报导内容的客观性非常重要。

电视新闻所显示的报导内容是可以剪辑的,但是记者怎么样去剪辑才是关键的问题!原则上是需要根据事实,进行客观的剪辑,不能弄虚作假。但是有的记者会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剪辑,或者是为了满足个人的私欲(比如博得高点击量、收视率来换取名利地位),或者是因为来自高层的指示或压力而执行等等。

MSC电视台的宋车玉记者,在报导2000年10月美川乡废物处理工厂发生火灾和爆炸的事件中,就采用了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的新闻剪辑,以达到煽动仇恨、挑动大众情绪的目的。

奇浩尚消防官的大儿子奇载明当时只有17岁。面对媒体大规模的攻击自己的父亲和家人,他非常悲愤。他尤其是对MSC电视台的宋车玉记者的报导耿耿于怀,因为报导内容十分负面和恶毒,把奇浩尚报导成一个重名利的人、一个为了自己活命而葬送其他消防员性命的无耻之徒。

经过深思熟虑,最终奇载明决定要向宋车玉记者去讲真相,告诉她自己的父亲是一位多么优秀的消防官,绝不是那种为了苟活而践踏他人性命的人。当时的奇载明深信,宋车玉是因为不明真相、不了解事实才会那样报导,他希望通过讲真相,消除宋车玉的误会,纠正她的偏激报导。

宋车玉当时确实听了奇载明的真相,并且非常意外的,她要求作了一个采访。

宋车玉问:“你手里的奖杯是什么?”

奇载明回答:“这个是父亲在去年获得的最优秀消防公务员表彰。他作为消防公务员在21年2个月的工作期间内,曾经730次奔赴火灾现场,保护了大约1400名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获得了这个奖杯。”

宋车玉问:“你觉得这样一个人,为什么不去自首而是选择逃亡呢?”

奇载明饱含热泪地回答:“我父亲已经殉职了!”

宋车玉问:“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已经有匹诺曹患者作证说曾经看到他了。”

奇载明激动地回答:“比起匹诺曹更相信我的父亲,那个匹诺曹一定是看错了。”

宋车玉打断了奇载明:“慢着,这位同学,我在这里不是为了听你说这些的。”

奇载明情绪激动地哭诉:“我也希望他还活着,这世上有哪个儿子会希望自己父亲死,哪怕一辈子被人唾骂他卑鄙也好,哪怕一辈子再也没有机会见面也好,我只希望他还活着!可是很可惜他不是那种人,他绝对不是扔下战友独自逃命的那种人,更不是会抛下家人独自隐藏起来的那种人!虽然身为儿子要认定父亲的死亡比死还难受,但正因为我是他儿子所以我知道,我父亲已经殉职了!”

宋车玉说:“够了,就拍到这里吧。”

本以为父亲的清白可以澄清,奇载明还沉浸在悲痛之中。这时,他在采访间的室外无意中听到了宋车玉和摄影记者的对话。

摄影记者问宋车玉:“怎么样?采访可以用吗?”

宋车玉说:“嗯,咬着牙说,就算挨骂也希望父亲还活着的那段,只用那一段就行。”

摄影记者听后,大吃一惊:“前辈,那样好像有点过分了,那段并不是中心内容啊!”

宋车玉回答:“在我听来那段才是重点!跟他爸爸一样,儿子也那么厚脸皮!”

朴罗莎会长为了关照她熟悉的国会议员,勾结MSC电视台高层管理者,并直接指挥其下属记者宋车玉进行捏造报导,诱导舆论导向和转移大众关注的焦点,导致了齐浩尚消防官被冤枉成了害死其他消防员的凶手和逃犯。这一切都是有预谋的!朴罗莎会长在幕后操纵,宋车玉记者在前台进行表演!

因此,宋车玉记者怎么会真的听奇载明的真相呢?她之所以采访奇载明,只是利用而已!而且,她的采访提问也有诱导性!

回顾整个采访过程,会发现宋车玉对奇载明讲述他父亲是怎样的好人一点兴趣都没有,更不能报导奇浩尚已经殉职了,因此才会在采访中间直接打断奇载明,因为她认为这些采访内容她不能采用,没有价值。奇载明因此才会转移话题,按着宋车玉提出的疑点拚命解释。而当宋车玉觉得已经获得可以利用的内容后,就直接结束了采访。

宋车玉觉得能够利用的内容只有一句话,可以用来煽动大众对奇浩尚和其家人的仇恨:“咬着牙说,就算挨骂也希望父亲还活着的那段,只用那一段就行。”将这句话加入她的新闻当中,让大众相信,就连奇浩尚的家人都相信奇浩尚还活着,尚在人间!以此,诱导舆论,让奇浩尚背负火灾事件的所有责任和逃犯的罪名!

这种新闻剪辑真的是移花接木、断章取义!身为记者,做出这样的剪辑、再编入新闻中,是故意为之,捏造事实、陷害他人!

经过加工处理的新闻报导、不实的造假宣传,宋车玉把奇浩尚从原本的英雄变成了人人憎恨的恶魔!几则新闻,宋车玉就摧毁了一个美满的家庭!宋车玉却就此步步高升,名利双收!

奇载明是抱着善意来电视台讲真相的,你不了解的事情,我来讲清楚,我来告诉你我的父亲奇浩尚是一个善良的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关心自己的同事、积极的救助他人、是被公认的救火英雄,因此我的父亲才会受到褒奖,受到人们的称赞,他是不会丢下其他消防队员而自己逃命的。

宋车玉受朴罗莎会长和MSC电视台高层的指使,要转嫁矛盾焦点、将罪责嫁祸给奇浩尚消防官,因此她根本无心听奇载明讲述,反而是利用了奇载明的善意,断章取义的截取一段采访,再放入其它新闻,进而再次攻击奇浩尚和他的家人。利用儿子的善意去攻击父亲,真是够恶毒的!

有道是:天道循环,善恶有报。13年后,机缘巧合,一次在电视台直播宋车玉采访奇载明的其它新闻中,奇载明在直播间当众揭发了宋车玉当年的这一恶行。真的是:“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责任编辑:申思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