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留学生的苦恼:造假宣传造成与家人隔阂(图)

发表:2020-04-02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留学生 假新闻
一些在美留学生表示,国内的虚假宣传造成自己与家人的隔阂。(示意图/非本文图片/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4月2日讯】由于国内封锁信息以及一直以来的造假宣传,让许多生活在墙内的中国人失去独立辨别能力。这次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中,国内的防火墙在很多中国家庭中制造了隔阂。一名来自武汉的美国留学生,就讲述了自己的苦恼。

韩同学:杀人后我认罪了就不用追究法律责任?这是什么逻辑?

27岁自武汉赴美国留学的小韩日前告诉美国之音,包括他在内的一些来自湖北的留学生认为,国内的家人对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观点,很大程度上基于国内网络上的不实信息,而这也导致了他们与家人间的隔阂。

小韩表示,他是最后一批离开武汉的在美留学生之一。

“我上飞机的时候,当时(中国官方)还在辟谣说不会人传人,”他说。“我在美国的(1月)19号下飞机的时候,我再一看手机,官方就已经通报会人传人,很危险。”

几天后的1月23日,武汉在毫无预警下,突然宣布封城,民众日常生活大受影响。

小韩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些批评国内疫情处理的文章,但遭到了一些家人的“政审”,认为很“负能量”,说他“不爱国”,要他删除有关对“武汉肺炎”疫情追责的文章,并劝说他回国躲避美国的疫情。

小韩表示,“我后来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我现在杀了一个人,杀了之后我认罪、改过自新,难道我就不用被追究法律责任了吗?像这个逻辑,那人死已经不能复生了嘛,那你干嘛还追究我的责任,更何况我现在已经努力向上了呀。那大家可以当无事发生吗?不能这样啊,你该追究法律责任你就是得追究啊。”

“你是一个存在了70年的政府了啊,你难道还要靠表扬才能活下去吗?”

“国内你就见不得说别人好,”他说。“很少有客观理性的媒体站出来说一句,国外也没有这么差嘛。”

在追责这个话题上,小韩也对“吹哨人”李文亮医生被指“散布谣言”一事的调查结果表达了不满。

2月初,李文亮医生因感染病毒去世后,网络上出现了大规模抗议,关键词“我要言论自由”一时流行开来,但第二天便被禁。中国国家监委立即成立了调查组赴武汉对李文亮被抓一事展开了调查。为期一个多月的调查,以将抓捕李文亮的地方派出所“对李文亮医生出具训诫书不当,执法程序不规范”作为结果告终。

小韩认为,只把当事警察作为责任人,没有说服力。

他说:“谁都知道应该处罚来自于更上面的人物。毕竟你这是造成了世界性的瘟疫。民警,我们都知道,也是接受上面的意思才做这个事情。”

小韩说,造成这次疫情爆发的原因就是“有些话不能随便说”的思想,他觉得一些家人现在还在维护这种思想,并试图传递给他,但他认为应该就疫情对政府一直追责下去,一直抗争下去。

郑同学:和父亲已经快到了“无法沟通的地步”

在首都华盛顿上学的武汉人郑同学也认为,中国网络上的不实信息,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民众对国内外疫情的看法,也导致了他在和父亲交流上的苦恼。

郑同学的父母早在“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前,就来到了美国。但随着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共官方报道中逐渐减轻,他的父亲先飞回在广州的公司,以躲避美国疫情,并等待武汉市解封。

郑同学说,当父亲还在美国时,他会给他看一些被中共“网络防火墙”拦截在外的新闻,“我会给他看一些更公正的新闻,但他回国以后他就失去这个渠道了。光靠我转述没用,他们这代人可能更相信一个比如电视上的东西。”

他依然在美国的母亲,也会在微信上收到亲戚朋友发来的不实信息,例如美中即将开战等,并劝说她回国,因为在美国“得了病没人管,会死在美国。”

他承认,有时候觉得和父亲已经快到了“无法沟通的地步”。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