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的剪輯手法:移花接木&斷章取義(圖)

经典韩剧《匹诺曹》(六)[1]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0-04-0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新闻的剪辑手法:移花接木&断章取义
假新聞的通常剪輯手法就是移花接木和斷章取義。(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續 「應看」之新聞往往比「想看」之新聞的影響更深遠

剪輯在新聞製作中是關鍵所在。原則上應該根據事實進行客觀的剪輯。但有的記者會為了滿足個人私慾,或是因為來自高層的指示或壓力等等,從而用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手法去對素材進行剪輯而去製作假新聞

(六)識破假新聞:移花接木和轉移視線的手段

內容提要:

1.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新聞剪輯

2.宋車玉記者的覺醒

3.通過其它新聞事件轉移大眾視線

********************************

1.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新聞剪輯

記者擁有話語權,這是記者這個行業所特有的權力,通過新聞報導不僅能把新聞事件報導出去,還能產生廣大的社會效應。因此,記者報導內容的客觀性非常重要。

電視新聞所顯示的報導內容是可以剪輯的,但是記者怎麼樣去剪輯才是關鍵的問題!原則上是需要根據事實,進行客觀的剪輯,不能弄虛作假。但是有的記者會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剪輯,或者是為了滿足個人的私慾(比如博得高點擊量、收視率來換取名利地位),或者是因為來自高層的指示或壓力而執行等等。

MSC電視臺的宋車玉記者,在報導2000年10月美川鄉廢物處理工廠發生火災和爆炸的事件中,就採用了移花接木、斷章取義的新聞剪輯,以達到煽動仇恨、挑動大眾情緒的目的。

奇浩尚消防官的大兒子奇載明當時只有17歲。面對媒體大規模的攻擊自己的父親和家人,他非常悲憤。他尤其是對MSC電視臺的宋車玉記者的報導耿耿於懷,因為報導內容十分負面和惡毒,把奇浩尚報導成一個重名利的人、一個為了自己活命而葬送其他消防員性命的無恥之徒。

經過深思熟慮,最終奇載明決定要向宋車玉記者去講真相,告訴她自己的父親是一位多麼優秀的消防官,絕不是那種為了苟活而踐踏他人性命的人。當時的奇載明深信,宋車玉是因為不明真相、不瞭解事實才會那樣報導,他希望通過講真相,消除宋車玉的誤會,糾正她的偏激報導。

宋車玉當時確實聽了奇載明的真相,並且非常意外的,她要求作了一個採訪。

宋車玉問:「你手裡的獎盃是什麼?」

奇載明回答:「這個是父親在去年獲得的最優秀消防公務員表彰。他作為消防公務員在21年2個月的工作期間內,曾經730次奔赴火災現場,保護了大約1400名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因此獲得了這個獎盃。」

宋車玉問:「你覺得這樣一個人,為什麼不去自首而是選擇逃亡呢?」

奇載明飽含熱淚地回答:「我父親已經殉職了!」

宋車玉問:「你這話是什麼意思?已經有匹諾曹患者作證說曾經看到他了。」

奇載明激動地回答:「比起匹諾曹更相信我的父親,那個匹諾曹一定是看錯了。」

宋車玉打斷了奇載明:「慢著,這位同學,我在這裡不是為了聽你說這些的。」

奇載明情緒激動地哭訴:「我也希望他還活著,這世上有哪個兒子會希望自己父親死,哪怕一輩子被人唾罵他卑鄙也好,哪怕一輩子再也沒有機會見面也好,我只希望他還活著!可是很可惜他不是那種人,他絕對不是扔下戰友獨自逃命的那種人,更不是會拋下家人獨自隱藏起來的那種人!雖然身為兒子要認定父親的死亡比死還難受,但正因為我是他兒子所以我知道,我父親已經殉職了!」

宋車玉說:「夠了,就拍到這裡吧。」

本以為父親的清白可以澄清,奇載明還沉浸在悲痛之中。這時,他在採訪間的室外無意中聽到了宋車玉和攝影記者的對話。

攝影記者問宋車玉:「怎麼樣?採訪可以用嗎?」

宋車玉說:「嗯,咬著牙說,就算挨罵也希望父親還活著的那段,只用那一段就行。」

攝影記者聽後,大吃一驚:「前輩,那樣好像有點過分了,那段並不是中心內容啊!」

宋車玉回答:「在我聽來那段才是重點!跟他爸爸一樣,兒子也那麼厚臉皮!」

樸羅莎會長為了關照她熟悉的國會議員,勾結MSC電視臺高層管理者,並直接指揮其下屬記者宋車玉進行捏造報導,誘導輿論導向和轉移大眾關注的焦點,導致了齊浩尚消防官被冤枉成了害死其他消防員的凶手和逃犯。這一切都是有預謀的!樸羅莎會長在幕後操縱,宋車玉記者在前臺進行表演!

因此,宋車玉記者怎麼會真的聽奇載明的真相呢?她之所以採訪奇載明,只是利用而已!而且,她的採訪提問也有誘導性!

回顧整個採訪過程,會發現宋車玉對奇載明講述他父親是怎樣的好人一點興趣都沒有,更不能報導奇浩尚已經殉職了,因此才會在採訪中間直接打斷奇載明,因為她認為這些採訪內容她不能採用,沒有價值。奇載明因此才會轉移話題,按著宋車玉提出的疑點拚命解釋。而當宋車玉覺得已經獲得可以利用的內容後,就直接結束了採訪。

宋車玉覺得能夠利用的內容只有一句話,可以用來煽動大眾對奇浩尚和其家人的仇恨:「咬著牙說,就算挨罵也希望父親還活著的那段,只用那一段就行。」將這句話加入她的新聞當中,讓大眾相信,就連奇浩尚的家人都相信奇浩尚還活著,尚在人間!以此,誘導輿論,讓奇浩尚揹負火災事件的所有責任和逃犯的罪名!

這種新聞剪輯真的是移花接木、斷章取義!身為記者,做出這樣的剪輯、再編入新聞中,是故意為之,捏造事實、陷害他人!

經過加工處理的新聞報導、不實的造假宣傳,宋車玉把奇浩尚從原本的英雄變成了人人憎恨的惡魔!幾則新聞,宋車玉就摧毀了一個美滿的家庭!宋車玉卻就此步步高陞,名利雙收!

奇載明是抱著善意來電視臺講真相的,你不瞭解的事情,我來講清楚,我來告訴你我的父親奇浩尚是一個善良的人,他熱愛自己的工作、關心自己的同事、積極的救助他人、是被公認的救火英雄,因此我的父親才會受到褒獎,受到人們的稱讚,他是不會丟下其他消防隊員而自己逃命的。

宋車玉受樸羅莎會長和MSC電視臺高層的指使,要轉嫁矛盾焦點、將罪責嫁禍給奇浩尚消防官,因此她根本無心聽奇載明講述,反而是利用了奇載明的善意,斷章取義的截取一段採訪,再放入其它新聞,進而再次攻擊奇浩尚和他的家人。利用兒子的善意去攻擊父親,真是夠惡毒的!

有道是:天道循環,善惡有報。13年後,機緣巧合,一次在電視臺直播宋車玉採訪奇載明的其它新聞中,奇載明在直播間當眾揭發了宋車玉當年的這一惡行。真的是:「善惡終有報,天道好輪迴。不信抬頭看,蒼天饒過誰。」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