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计划或毁于中共肺炎病毒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20-01-28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制造2025 中共肺炎 半导体
中共肺炎疫情的蔓延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此前中国企业大举到海外融资,被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指是为了支持“中国制造2025”计划。但是作为中国半导体重镇之一的武汉,却因中共肺炎疫情的蔓延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

武汉是半导体重镇之一 疫情失控损失重大

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选择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截至2019年9月,已经有172家中资企业像阿里巴巴一样,到美国上市融资。数据还显示,2019年,中国企业共在美国股市募得38亿美元。

美国国会辖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1月23日在国会召开听证会,表达了国会的忧虑。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韦塞尔(Michael Wessel)说:“我们必须了解,中国(企业)大举募资,是为了要支持‘中国制造2025’、军民融合以及意在强化中国国家和经济安全利益的一系列政策。美国不能短视近利看待中国的资本需求和收购策略,必须以更全面的观点,评估对美国利益的影响。”

尽管USCC的委员们并没有提出美国的证券交易所应该禁止中国企业上市募资,但相关消息在去年曾经广泛流传。不少媒体后来报导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确实考虑过采纳这个意见,但未有具体措施。

美国是资本高度自由流通的国际金融大国,一旦禁止中国企业在美上市,会对全世界资本市场带来震动效应。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参与23日听证会的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管理局(ITA)负责产业与分析的助理部长妮可塔(Nazak Nikakhtar)代表政府行政部门表明看法。她坦言,美国在面对中国这种规模与企图主宰世界的竞争对手时,需要跨部门联合且有更全面的战略。“我们得自问,美国是不是已经有经内部一致的观点?我必须说,现在政府部门各单位看待中国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观点是各自分离脱节的,我们正处于一个变革的时期。”

妮可塔从美中两国谈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就在美国商务部服务,对中国的贸易行为相当清楚。她形容,中国现在有许多具掠夺性的贸易做法,美国正处在“该拿中国怎么办”的摸索期。商务部能做的是,列出中国可能涉及迫害人权或违法的相关企业与实体名单,美国政府单位可以不和他们往来。

不过,中共肺炎疫情的爆发将对中国经济及“中国制造2025”计划产生很大影响。武汉市占湖北省GDP比重高达37%,并且是中国的新兴半导体科技集中地,包括紫光集团的长江存储、台积电前共同运营长蒋尚义辞任中芯国际独董后转任总经理的武汉弘芯、提供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的武汉梦芯等。

“中国制造2025”计划或毁于中共肺炎病毒

湖北省近年积极推动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发展,提出“‘一芯两带三区’的战略布局,发挥以武汉为中心的城市群建设,吸引人才集聚,促进新经济新动能的发展。”

中国官媒也报导称,武汉的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四个产业集群,也入选中国首批战略性新型产业集群。

武汉是中国半导体重镇之一,被称为是三家半导体“国家队”之一的长江存储就在武汉,另两家是合肥长鑫存储及福建晋华。例如,被称为是“中国光谷”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有小米集团3.2亿元兴建5.2万平方米的武汉研发总部,拟发展成万人规模、超大研发中心,聚焦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还有武汉梦芯在开发区研发的“启梦”系列芯片,作为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核心零件,是中国北斗卫星系统的供应链之一。

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失控,势将导致现有高薪招募来的海外半导体人才大量流失。

多国担忧“中国制造2025”计划

“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的制造业政策,该计划于2015年5月8日由中国国务院公布,5月19日正式印发。通过三步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2049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由于中国通过政府补助与政策保护等方式来补贴制造业的厂商以各种方式控制产业链的技术,美国政府认为这不符合市场做法。2018年4月,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一些名单上的产品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有关。同年5月29日,川普再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500亿美元商品征收25%的关税,而其公告则直接指明针对“中国制造2025”相关的技术。

欧盟中国商会(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曾发布报告指出,“中国制造2025”计划会将国外竞争者挤出中国市场,这项计划的机制很简单:国有投资基金和发展银行将提供大量低息贷款;协助收购国外竞争者;提供大量的研究补贴,目的都是让受政府扶持的企业占领国内和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