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撷萃 穿井得人(数文)

作者:陆文农整理 发表:2019-12-20 0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穿井得人

《吕氏春秋》记载:

宋国有一户姓丁的人家,家里没有水井,要到外面去取水,所以总有一个人在外面奔波。以后,他们家自己挖了一口井,于是对人说:“我

挖了一口井,家里就多了一个人。”有人听见这句话,就向另外的人传话说:“这家挖了一口井,井里挖出来一个人。”

于是,全国的人都争相传播这样一条奇闻。消息传到宋国国君那里,国君派人,到丁家去查问,姓丁的回答说:“我们是说挖井之后多出一个人力,可供使用,不是说从井里挖出来一个人。”

赏析

这个故事,说明传言易讹。所以凡事须亲自调查,才能得到真相。面对一惯欺天骗人的中共邪党,信奉“不说假话办不成事”“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假话里面出成绩”的邪徒,你不重视了解真相,能行吗?

二、扶苏谏始皇帝

扶苏谏秦始皇帝,曰:

天下刚刚安定下来,边远之地的老百姓,还没有聚合起来,书生们读的都是孔子的圣贤书。现在皇上却要施用重典,焚书坑儒。我担心天下会出现不安定的因素,希望皇上仔细考虑这件事。

赏析

本文告诫秦始皇,天下本安定,不宜用重典。语意简短明确,语气委婉谦恭。本来是个好建议,却被弃斥,弄出大问题。

三、刘恒恤民诏

西汉皇帝刘恒,曾下恤民诏,曰:

正是春暖花开季节,草木这些东西,都能自得其乐,而我们的老百姓,鳏夫寡妇和寂寞穷困的人,有的已接近死亡的边缘,而没有人为他们解忧。作为老百姓的父母官,应该如何呢?经研究决定,发放救济物资。

赏析

这是汉文帝刘恒,为安抚老百姓而发的一封诏书,全文一气温馨,平易近人!

四、刘恒辞退千里马

皇帝刘恒辞退千里马,诏曰:

我的皇旗在前面开道,车队在后面紧跟,一天可以行五十里,部队一天可行三十里。我如果乘着日行千里的马,难道却要我先行到前面停下来,专门等待我的部下,慢慢到来?

赏析

这是西汉文帝刘恒,辞退千里马的一封诏书。文中没有辞退二字,而道理自明。并且讲得很有风趣。

五、司马迁与挚伯陵书

《高士传》记载:

我(司马迁自称)听说:有德行的人,所重视的道德标准,有三个方面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树立德望,其次是著书立说,再其次是建立功勋(原文是:太上立德,其次立言,再次立功)。

我看你挚伯陵这个人,才能与品德,都超过别人,志向高远。生性善良,心地冰清玉洁。不因为一些小节,而使自己的名声受损,这固然已经难能可贵了!但是你还是没有够得上太上立德的标准,愿先生您在这方面,稍微尽点心吧。

赏析

该文,以君子所贵之道为标准,劝隐居之士挚伯陵出仕,语气婉转舒缓,行文廻环有致。

六、蔡邕辞官让贤申屠蟠

《蔡中郎集》记载:

申屠蟠有很高的天赋和气质,心地灵敏,性格通达。亲人逝世后,他为了尽到礼的责任,以致于不顾一切。美好的道德,卓绝的品行,都是世人所少有的。他安于贫困,乐居下位,不求虚名,体察道理,保持自然的本性。不因环境变化,而受到影响;不因境遇的好坏,而改变操守。这比起我来,论年龄,他比我大,论贤德,他也比我优秀。我愿辞官让贤与申屠蟠。

赏析

这是蔡邕推荐申屠蟠为孝廉,而写的一封信。信中的笔墨,写申屠蟠的心性品行,最后两句,笔锋一荡,举重若轻,表现了蔡邕虚心让贤的品性。

七、秦嘉深情与妻书

《艺文类聚》记载:

车空着回来了,让我大为失望,加上久别之后,恨不能相见的心情,看着空车,更是惆怅满怀。

近来,我得到了一面镜子,既明亮又好看,论文采和外形,都是世上少有的,我非常爱它,因此把它送给你。我还送了一双价值千金的宝钗给你,此外,还有一双用丝编织成的鞋子;四种上好的香粉,各一斤;送给你的一张琴,是我常常自己弹奏过的。镜子可以让你看自己的容貌,宝钗可以让你头采飞扬,芳香可以让你洗掉身上的污秽,麝香可以防辟臭气,素琴可以用来娱乐。

赏析

作者给妻子送去物品,借物传情,不厌其烦地一一说明物品用途,其实是在表达自己的丝丝情意。

八、曹操《与孙权书》

《曲操集》记载:

曹操给孙权,一前一后,写了两封信:

(一)近来,我奉天子的诏书,讨伐有罪的人。我的旗帜,直指南下。刘琮已束手就擒。我现在有水军八十万,不久将与你,在吴国会战。

(二)我和你的赤壁一战,我刚好身体有病,因此我自已把船,烧了撤退,枉使周喻获得了“火烧赤壁”的美名。

赏析

第一封信,曹操自恃兵力强盛,一副踌躇满志、骄横轻敌态度,溢于言表。

第二封信,则是在战场上较量失败后,所写的。从这里可以看作是曹操作为一个失败者的自白。

把曹操的两封信,放在一起读,历史的兴味,便油然而生。至于香港的今昔,一经对比,也是可资吟叹唏嘘啊!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