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党官缺“德”习近平陷双重困境(图)

发表:2019-11-27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官场人士多半会私下承认,上行下效,高层官德既树立了“榜样”,也为下官们提供了腐败的安全保护。图为江泽民和已病死的徐才厚。
官场人士多半会私下承认,上行下效,高层官德既树立了“榜样”,也为下官们提供了腐败的安全保护。图为江泽民和已病死的徐才厚。(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上个月颁布了所谓《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下称“纲要”),日前有学者评论认为,这表明,由于官德日下,令习近平当局陷入了政治和经济困境。

程晓农:官德日下徒奈何?

旅美学者程晓农11月26日在《自由亚洲》发表题为“官德日下徒奈何”的文章说,在中共四中全会前,当局于10月27日发布了前述“纲要”,大多数海外媒体视之为老生常谈,未予关注。但实际上,这个文件对了解中共当前面临的困境,具有很重要的分析价值。

文章认为,这个文件虽然是以公民道德为标题,实际上矛头直指官场道德和官员行为。官媒是这样描述的:“在江泽民时代……腐败和拜金现象泛滥”,“这些问题包括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突出……”。

程晓农说,事实上,自从中共建立政权以来,中国社会就出现了价值观畸形、道德恶化等问题,从80年代后期开始,这些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官方也不时就此提出一些说法。2001年江泽民提出过所谓“以德治国”,2006年胡锦涛又提出了包含“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但结果20多年后官媒却说,“中国道德领域的诸多弊端一直未变”。

程晓农认为,中共之所以在改变官场的道德困境方面毫无进展,是因为官方的说教对官员行为毫无约束力,而官员们的行为则实际上由日益败坏的官德所支配。如果问到官场人士,他们多半会私下承认,上行下效,高层官德既树立了“榜样”,也为下官们提供了腐败的安全保护。习近平上任后开始反腐,虽然抓了一大批官员,但在高层官场中只触动了极少数,而平安无事的大多数前高层与中低层官员们则构成了心心相映的“保腐败同盟”。当局现在重谈道德建设,针对的就是这个官场上的无形有影的“保腐败同盟”,因为它部分瓦解了集权体制的运转机能。

文章说,现在官员们普遍对反腐行动极度不满而生了“二心”,他们怀念江、胡时代“用腐败换合作”的官场管理方针,同时对过去几年来高层的“用反腐逼合作”政策百般抵触。最近中共高层试图改用整顿官场来纠正官德,但这个体制很难再对官场进一步强化政治高压,又不能恢复宽容腐败的方针,其官场运转被官德困境拖进了陷阱。

文章说,现在许多官员都处在漏网之后终日惊心的恐惧之中;其次是财路被堵,也失去了奢靡荒淫的生活“乐趣”;最后是断了退路,海外房产、金融资产以及逍遥自在的海外晚年生活成了遥不可及的幻梦,多年心血化为泡影。中南海刚颁布的这个所谓“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就是针对这种情形而来。

怠政成中共政权另类危机

近年来,官媒已经毫不避讳地大谈怠政和懒政问题,指责现在中共官员已出现“混日子”状态。而怠政则被认为是各级官员对反腐的一种另类抵挡方式,正成为让当局无计可施的政权另类危机。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去年5月21日刊文批评称,现在有一些官员失去追求、无所作为,反以“无求”自况。把意志消沉、尸位素餐,视为“淡泊”者有之;把为官平庸、毫无建树,视为“超脱”者有之;把怕事推诿、圆滑逍遥,视为“旷达”亦有之。

陆媒报导显示,中共官员被曝在上班时间赌博、吸毒、打游戏、网购、看色情片、甚至通奸等。据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因官员怠政而“发火”,甚至一度用茶杯敲砸桌子,但仍无济于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21日,贵州通报一名厅官——贵州省有色金属和核工业地质勘查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宫晓农(正厅长级)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中一个罪名是与党“离心离德”,这似乎是第一次在官员身上用此罪名。

今年5月底,一场名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掌管意识形态和宣传的常委王沪宁牵头进行的新整风运动开始。

今年7月1日中共自定的所谓“建党日”之前,习近平6月24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警告称:“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

习近平这个“危险无处不在”说法,在外界看来,无疑是一种变相的“亡党警告”。

自由亚洲电台的一篇报导指出,习是希望建设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要从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起。但问题是现在还有多少中共党员持有共产主义信念呢?

旅美中国时事评论人士谢选骏指,实际上,中共大部分党员和干部对共产主义理想的信念早已荡然无存了,他们现在几乎处于怠政状态,大家都观望着习近平独自折腾。

程晓农早前也有文章分析说,现在中共党内有三种人让习难以入眠:一是看笑话的,二是不作为的,三是盲干的。而习对官员的离心离德也心中有数。

中共被指本身是道德的敌人

对比2001年的同类文件所提及的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三个代表”,中共最新的“公民道德纲要”文件中则把这些通通删除。当然,本身未在旧文件的胡锦涛“科学发展观”也不存在。

据中国问题学者薛驰在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次发布的“公民道德”官方指引,删去毛、邓、江等前任思想及理论,说明了中共的亡党危机空前强烈,这就是为什么隔了18年中共还要再次搞这个东西。删去毛、邓、江的话,是因为它们都不管用了,这才把习顶上去,其实也不管用。

但薛驰表示,中共本身就是道德的敌人。中华素称礼仪之邦,道德是中华文明核心的东西,传承了五千年,可惜都被中共短短七十年给毁掉了。中国的道德崩溃现状,都是中共的邪政造成的。

薛驰说,这次发布的“公民道德”官方指引,删除了“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严重存在” 的表述。官场、官风,这才是当今中国道德最成问题的地方,危害道德最严重的地方。空喊道德这么多年,连个官员公布财产的东西都搞不出来,仅这一点,就能把中共的“道德喧嚣”砸哑了。

这一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还特别强调了所谓“马克思主义道德观”,并在六项坚持中居首。

大陆网民所指的德国大胡子,就是提出共产主义的德国人马克思。

据媒体此前曝光,马克思本身是撒旦教徒。马克思有私生子,他和恩格斯的通信却充满了猥亵下流之语。而在马克思之后,列宁得梅毒,中共的党魁毛泽东妻妾成群,江泽民有四大情妇,都是无道德者。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有大陆网民反讽:“我们还要不要借鉴那个德国来的大胡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