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争者 还可以试试这招!(图)

原标题:市场乃香港抗争的绝对有效手段

作者:《上报》刘凯 发表:2019-11-26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抗争者还可以试试这招!
(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6日讯】市场中的消费者支付主权是一种最强大的权利,它使得消费者处于至高无上的地位。虽然主权这个概念常常用于政治领域,但其实主权概念用于经济领域会更好,主权概念也会变得更加真实而具体。在市场中消费者通过支付行为表达自己的偏好,消费者会支付价格给自己认可的商品和服务,相反,消费者会拒绝支付价格给自己不认可的商品和服务,支付与不支付就是消费者在表达对生产者的支持与反对。市场中的生产者随时随地都在接受消费者的支持与反对,而且生产者没有办法拒绝消费者的反对。当然生产者也可以反过来抗议消费者,那就是生产者施行拒绝出售行为,无论消费者给出多高的价格,但是这种情况很难发生。

消费者的拒绝支付抗争行为是绝对有效的,因为再微小的价格对生产者都是会产生影响的,对于生产者来说亏损的每一分钱都是真实的损害。对于消费者来说每一次拒绝支付都使其免于不满的影响,无论这种不满的程度是大还是小。所以消费者的拒绝支付行为既惩罚了对方又满足了自我,这就是市场为消费者提供的至高无上的抗争权利。由此可见,最有效的抗争,就是在市场中的抗中,想要有效抗争就要事先建立起自由市场。

消费者在市场中的经济抗争比反对者在政治中的一切抗争都更真实有效,政治中的任何终极目的都不可能实现,如果有可能实现的话也只是实现其中的某些部分。即便政治目的某些部分得以实现,也一定会压抑那些不能实现的目的,因此一定会埋下冲突的种子,正所谓“和大怨,必有余怨;安可以为善?”

作为消费者以拒绝支付为手段的经济抗争会实现消费者的一切道德(自由)目的,但是有人如果想要通过一次拒绝乘坐港铁而实现地铁停运的目的,那么这个目的就不是道德(自由)目的,因为要实现这个目的必须要消灭其他人的目的,这样的目的再怎么说都不属于道德(自由)目的,市场无法满足非道德(自由)目的。

作为消费者的经济抗争一定是和平的抗争,因为拒绝支付价格不需要暴力,不需要权力,只要是自由市场当中的消费者。不同的消费者完全可以在和平的市场环境中充分表达各自不同的意见,完全对立的意见也可以同时自由的表达出来,而且这种表达一定会是真实的行为表达。有人抗议港铁就可以不去乘坐港铁而去乘坐出租车,有人支持港铁就可以乘坐港铁而放弃乘坐出租车,如此相互对立的目的,可以在不受对方干预的情况下充分实现,只有在市场中以支付主权为手段才得以圆满完成。

抗争的目的有大目的、有小目的,有激情的目的、有理性的目的,在政治抗争中目的越大越激情,越容易引起暴力,无论这暴力是从抗争的一方而来还是从抵御抗争的一方而来。但是在经济抗争中,无论目的大小或是理性激情,都不会引发暴力,因为暴力不是支付行为。

在市场中有无数种不同生产者,这些生产者为了在市场中生存下去就必须满足不同的民意,市场的作用已经远远超越了和而不同,实现了满足不同。政府无论民主程度如何,都不可能实现满足不同,否则政府就根本无需换届。消费者通过拒绝支付的行为表达抗争是一种消极的抗争行为,但是可以真正实现积极的效果。与此绝对相反的暴力抗争是一种积极的抗争行为,但是它所实现的效果往往是消极的。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标题为市场乃香港抗争的绝对有效手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