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抛大陆资产 北京眼中“爱国富商”变“吸血奸商”(图)

发表:2019-10-13 08: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嘉诚以超过40亿元人民币出售在中国大连的资产。
李嘉诚以超过40亿元人民币出售在中国大连的资产。(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0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李嘉诚再次抛售在中国大陆的资产。这一次是大连西岗,一个在李氏家族手里握了8年的房地产项目,被李嘉诚家族以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至此,李嘉诚在中国大陆通过出售房地产项目累计获得现金流超过1700亿元。

据《澎湃新闻》报导,长实集团将部分楼体已近封顶的大连(楼盘)西岗项目以超过4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给融创中国。长实集团称,该项目约在半年前达成了协议出售,四个多月前签约落实。

大连西岗项目是长实集团在2011年12月以19.19亿元购买的一宗商业地块,面积为14.29万平方米,建筑规模达50.5万平方米。

大连市政府网站显示,拿地两年后,2013年12月,大连市规划局首次公布项目规划方案。直到2017年和2018年,大连市规划局才陆续披露西岗项目四组地块的详细规划。

公示的规划方案显示,该项目规划总用地14.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2.58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27.58万平方米)。该项目将建8栋住宅、1栋公寓和10余栋公建,其中公建包括一个幼儿园。8栋住宅全部为高层,37层、40层,公寓33层。

《澎湃新闻》报导说,该项目是当地的重点项目,政府部门也相当重视。但截至2015年三季度,工程仍未开工。长实集团表示,该项目发展期长是因为政府延迟交地所致,目前项目部分楼体已近封顶。

近年来,李嘉诚不断抛售其家族在中国的资产。2014年,长和系在内地土地储备为1652万平方米,占整个长和系的78.96%。长实集团2018年年报显示,其内地土地储备1066万平方米。

长江商报曾统计,从2013年至今的6年时间里,李嘉诚在内地和香港卖出了近20处资产,涉及金额少则数十亿,多则上百亿,并且大部分出售的都是房地产资产,累计获得现金流超过1700亿元。与抛售资产形成反差的是,近四年长实集团未在内地拿一宗地。

2013年10月,李嘉诚家族以11.55亿美元(约合70.38亿元人民币)出售上海陆家嘴的东方汇经中心;2014年4月,李嘉诚家族以72亿元出售北京(楼盘)盈科中心;2014年8月,李嘉诚持股7.84%的新加坡房地产基金亚腾资产管理(ARA)再以15.4亿元出售上海(楼盘)盛邦国际大厦;2014年11月,李嘉诚再以39.1亿元卖掉被媒体称为赚钱“金鸡”的重庆(楼盘)大都会。2016年10月,长实地产以200亿元价格售出上海浦东世纪汇广场项目。

今年5月,传长实集团有计划出售上海Upper West Shanghai“高尚领域”项目权益。但长实否认了这桩交易。

与大量抛售中国大陆资产形成反差的是,李嘉诚在欧洲却开始了大量的投资,尤其在英国的投资,已遍布港口码头、电力能源、天然气、医疗等行业,以致让欧洲人惊呼李嘉诚“买下了整个英国”。

李嘉诚的大举撤资,引发中国官媒“李嘉诚跑了”的指责声,而李嘉诚对香港反送中的表态,更是罕见的被中国政法委、《新华社》与《人民日报》三大中共官方机构同声挞伐。

《新华社》撰文把香港反送中风潮爆发的原因直接归咎于香港房地产昂贵,炮轰李嘉诚以及香港几大地产商“罪责难逃”。《人民日报》则狠批李嘉诚“只打自己算盘、囤地居奇、赚尽最后一个铜板”。一个当年被中共政府奉为财神爷的香港“爱国首富”,转眼间成了一个被官媒唾弃的“吸血奸商”。

面对官媒的一系列攻击,李嘉诚的回应是“早已习惯于莫须有的指责”。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