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乌云密布 中国经济“发动机”熄火(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0-10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中国经济
这关键时刻,中国经济坏消息频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美高级经济官员10日与11日两天在华盛顿进行贸易谈判,外界对双方能达成任何协议并不乐观。在这关键时刻,中国经济坏消息频传。

中方官员10月9日向《路透社》表示,北京降低了与美国贸易谈判的期望。并且中国对美国将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感到既惊讶又沮丧。该名官员说,尽管北京理论上想结束贸易战,但谈判的官员对与华盛顿要在短期达成任何协议并不乐观。

美中两国10月10日-11日在华盛顿进行高层贸易谈判。《彭博社》报道说,虽然达成全面协议的前景并不乐观,但中国一直寻求与美国达成“部分”贸易协议,以换取美国不再增加关税。

而香港《南华早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之前的副部长级会议并不成功,中方拒谈强制转让知识产权问题,中国首席谈判代表刘鹤将把在华盛顿的会谈缩短为一天。一位白宫官员说:“我们此刻不知道副总理的旅行计划有任何改变。”

但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依旧保持乐观态度,他在华盛顿对记者说:“如果我们能够达成协议,我们会达成协议,机会真的很大”;“在我看来,中国比我更希望达成协议。”

川普再次重申,中国经济形势不好,失业增加,供应链成了“碎鸡蛋”,而美国收了很多关税,经济形势很好,处在有利地位。

中国经济确实如川普所言,工业企业利润全面下降至出现负数。官方最新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头八个月,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等地的工业企业利润下降亮起了红灯,其中上海同比下降近二成。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的制造业收入、利润、数量和销售价格都较上个季度出现了双位数的下跌。

据浙江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信息显示,1至8月,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仅2.8%,而全国平均水平则出现负数为同比下降1.7%。北京下降14.4%、天津下降5.8%、河北下降11.2%,江苏下降3.5%,山东下降13%,中国外贸出口第一大省广东下降0.4%,而在金融、贸易和航运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上海则下降近两成,为负19.6%。

目前,这个统计信息已经从其网站删除。

贸易 谈判 中国经济
浙江统计信息网相关文章已被删除。(图片来源:浙江统计局网站截图)

另据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27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2.0%。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7%。

据《自由亚洲电台》10月10日报道,曾在江苏一个民营企业任职的蔷薇说,浙江的经济增速指标一向高于全国平均值,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明显高于其他省分,但也出现低增长,表明中国的整体经济越来越差:“说明中国的经济在衰退,衰退的原因有两个。一个就是国内经济开放的政策和我们的政治制度,不相匹配。这是造成国内经济迟早会衰退,这不完全跟中美贸易相关。中国经济衰退的第二原因就是中国所走的经济开放的道路,很多是由于中国的政治理念和策略,导致对国家贸易规范相违背。”

蔷薇认为,中国只有全面开放市场,对国有企业进行结构性改革,才是根本的出路:“唯一的办法就是政治制度的改革,也就是说美国现在对中国提出的进行结构性改革,才能将经济衰退局面扭转。”

江苏扬州市民凌珍宝对前景感到担忧:“中美贸易战冲突不断升级,外资在华投资的优势已不在,外资纷纷撤离。消费者方面,因为社会保障体系不足,国内民众普遍面临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四大民生问题,老百姓即使有钱也不敢花钱消费。因此消费对国内的经济增长提升不大。”

随着外企不断撤离,长江三角洲(长三角)地区作为中国经济第一“发动机”逐渐熄火。长三角地区60%-70%的工业产值和出口额都是外资企业来完成的,而且这个地区60%的民营企业都是给这些外资企业做配套生产,靠外资企业产业链生存,或者靠外资企业的采购来做自营出口。一旦这些外资企业撤走,不但外资企业直接贡献的出口和就业急速下滑,在这个产业链上的民营企业同样要倒闭。到时候整个长三角经济都要崩溃,整个中国经济也就可想而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