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悼:中国经济周期之死(组图)

作者:刘海影 发表:2019-09-16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16日讯】经济商业周期,有时候被称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大多数教科书中都认为是不好的现象。

其实不然。经济周期,应该是一个褒义词。

提高一个层次来看,经济的自然周期性波动(包括衰退)利大于弊。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来自个体的勇敢试错,这种试错得到金融体系的支持,呈现为金融现象。既然是试错,就会犯错,商业周期是犯错被纠正的宏观现象。当市场经济能够不受干预地运行、个人能够尽全力创新的时候,商业周期自然产生。它与市场经济创造发展的能力,是一体两面,无法分拆。

换言之,商业周期的前提,是市场经济的正常的、不受(过多)干预的运行;相反,如果有人对市场与经济运行施加强大的干预,商业周期自然不会正常呈现。

2012年之前,你如果用产能周期或者库存周期来分析中国经济,准确率可以轻松击败新财富宏观首席。2012年之后,库存周期不再神奇,效力日减,尤其2015年之后至今日,略近于无,其贡献的分析价值与带来的逻辑紊乱,差不多在同一个层级上。

2015年之后,生产物价指数与消费物价指数之间的关系被破坏,表征中国经济周期的逐步死亡
2012年尤其是2015年之后,生产物价指数与消费物价指数之间的关系被破坏,表征中国经济周期的逐步死亡。
(网络图片)

何也?干预太多。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与棚改货币化、消灭有效产能的去产能政策、金融创新与去杠杆、PPI的飙升与回落、贸易战的打打停停……四面八方之下,中国的美林时钟整成了电风扇,哪里去寻找健康的商业周期?“新周期”的鼓吹者自然也就成了小丑。

传说中的美林经济周期时钟
传说中的美林经济周期时钟(网络图片)

既然连正常的经济周期都没了,就不要奢谈“三季度见底”、“四季度见底”之类的谬论——有周期才能有明确、干净的底部,连周期都没有,哪里来的底部?在那么多(强力、错误)的干预之下,资源配置的错误一直被保持,能够产生的只能是抽搐般地政策刺激、进一步的紊乱与随后的长期下行压力。

大家爱谈的“人生发财靠康波”,也都散了吧。

附记:康波,其实就是一种经济周期理论,提出这个理论的是俄国的经济学家,叫做尼古拉康德拉季耶夫,康波周期也就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康德拉认为,我们就像一只从鞋子上面爬过去的蚂蚁一样置身于茫茫世界之中,人们也会由于自身的渺小而无法认清庐山真面目。1926年,康德拉基耶夫在德国的社会经济学文献中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报告,他基于对资本主义经济的行为,确信自己发现了经济是以极低的频率震荡的波长超过了50年,这个理论是诸多著名经济学家提出的经济周期理论中最长的一种,一个循环是60多年一次!它分为回升、繁荣、衰退、萧条四个部分。)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