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运用优势成为职场“极品” 要善用7字诀(图)

作者:宋晓东 发表:2019-04-30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运用自己优势成为“极品”,就要善用7字诀。
想运用自己优势成为“极品”,就要善用7字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怎样过这一辈子才最划算?对于这两个超级复杂的问题,我只有一个简单答案:“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把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优势发挥到极致。”

那么,怎样才算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若是套用商品销售的说法,我认为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算是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了。

雷军创立的小米公司,就是一家非常擅长制造“爆品”的公司。这家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曾出版过一本《参与感行销时代:专注小众忠诚度,让粉丝滚动出不停止的品牌旋风》,书中详细叙述了如何利用网络思维和口碑行销,将一款又一款小米手机打造成“爆品”的辉煌历程。

这里特别强调一个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其实若是将这七字诀套用在发挥个人优势方面,也同样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七字诀进行深入解析,探寻到底该如何充分发挥个人优势,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

1、专注

小米手机曾经有句口号:“坚持一年只做好一款旗舰手机。”同样的,苹果公司成立这么多年,几乎也是一年推出一款旗舰手机。再看有些手机大厂,一年可以推出五、六款手机,然而这么多款手机的销量加起来,可能还比不上一款“爆品”手机的销量。

这一点和某些大学生很相似,学生们立志一年考多张证书以便武装自己,不过因为时间和精力有限,顾此失彼,最终一张证书也没考到;也有很多职场人士,片面追求多种技能只求广而不求精,纵使耗费很多精力,却难以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最终难免沦为路人甲、路人乙。

无论是在职业生涯规划还是追寻幸福方面,专注于自己的优势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俗话说:“千招会不如一招熟。”一款产品讲究核心竞争力,一个人也该讲究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人群中闪闪发光。

2、极致

对于制造一款产品来说,所谓的极致就是要在现有的资源条件下,尽最大努力将产品做到同行业、同品类中的最优。小米每推出一款手机,都力争将手机的软硬件,做到两千元以内价位的顶尖水准;苹果手机将极简主义发挥到极致,率先在手机上只设置一个实体 Home键;老罗的锤子手机努力将用户体验方面做到极致,进而建立了一大批铁杆粉丝。

日本的小野二郎是全球最年长的米其林三星大厨,他毫不懈怠地努力,把小小的寿司做到极致。他在日本经营一家只有十来个座位的寿司店,硬是做了五十多年的寿司。每天清晨他都会去市场买最好的食材,不断改进做寿司的方法,最终做成全日本最好的寿司。

韩国音乐人PSY在二○一二年,把一首《江南 style》唱到极致,使这首歌的MV成为网络史上第一个点击量超过十亿次的影像作品;二○一四年,中国的筷子兄弟也把一首《小苹果》唱到极致,成为“洗脑”神曲。

想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要专注在自己的优势,努力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有些人虽然知道自己的优势,却从来没有将优势发挥到极致,他们多半缺乏自信,或是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不然就是对追求极致缺乏耐心,结果白白辜负了自己的才华。

3、口碑

假如在打造一款产品时已经做到了“专注”和“极致”,也不代表它就一定会成为一款爆品,还要看它能否为用户提供完美的使用体验。

例如,有些手机厂商号称将手机分辨率做到极致,但是在成像效果方面并不讨喜,甚至比不上那些分辨率稍低,却相当注重人像优化、拥有美颜功能的手机。所以假如想要打造一款爆品,必须要具备用户思维,若想衡量一款产品是否具有使用者思维,最明显的指标就是产品口碑。

换句话说,如果一个人想要发挥优势,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同样也要考虑自己在发挥优势的过程中,能为这个世界带来什么价值,能够产生多少社会效益。否则即使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也无济于事。

某个周日的早晨,我出门时看到一个师傅在社区门口立了一块牌子,原来是磨剪刀、磨菜刀的,不过生意却乏人问津。也许这个师傅具有很强的工匠精神和高超手艺,不过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准的提升,到超市买一把新剪刀或新菜刀非常便宜方便,很少有人找师傅磨了。

如果不顺应社会趋势的发展,不了解市场的需求,纵使你把这项手艺做到极致,也很难赢得良好口碑。总之,口碑是能否为用户带来价值的风向标,在发挥优势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能否为别人创造价值”放在心中。

4、快

千万不要误解,这里说的“快”并不是指快速达成目标,更不是指急于求成的心态。相反的,想要发挥优势,把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就要做好下慢功夫的心理准备、做好绕远路的准备、做好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和改进的准备。

这里所谓的快,若用产品举例来说,是指产品技术升级反复运算速度要快,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要快。想要将自己打造成一款爆品,所谓的快,是指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速度要快,对优势领域的技能反复运算速度要快。

我认识一位优秀的心理学培训师,一直坚持用读书来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只要是闲暇的时候他都会手捧一本书,从中快速学习,吸收自己领域的新知识。

每次听他的课,我总是能学到很多新东西。他曾对我说:“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想要保持自己的优势,就一定要善于与时俱进,快速提升自己。”古语有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本文整理、节录自宋晓东高效努力》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