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情报员:中国制造!假蓝天的黑幕(图)

发表:2019-03-22 0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雾霾严重
中国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国(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雾霾呀,我一出门就咳嗽的不行!”北京大婶扯开沙哑的嗓子,声音听得出久咳的宿疾。这一天,中国生态环境部公布《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简况》,高调披露细颗粒物PM2.5的浓度大幅下降。 “PM2.5有明显改善,因为风多了。”北京大叔直率回应,他感受到的却是“天帮忙”。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进口国,碳排放的贡献度也是全球第一,堪称另类的“中国制造”。台湾中兴大学环境工程系教授庄秉洁指出,从2007年起,中国就跃居全球最大碳排放国。 2018年全球煤炭消费量成长3.8%,主要增长来自中国和印度,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80%的温室气体来自化石燃料,包括燃煤、石油和天然气,当中又以燃煤的碳排放量最高。”绿色和平能源专案主任张凯婷说,煤炭燃烧过程会产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PM2. 5粒状污染物,以及砷、铬、汞、铅等重金属,开采时还会造成地下水酸化,可以说是破坏力最大的化石燃料。

今年初,《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的一篇论文指出,根据2010年至2015年的卫星数据资料分析,中国开采煤矿排放出的甲烷,每年增加120万吨。庄秉洁分析,这可能是中国没有完善的甲烷收集系统,而甲烷产生的温室效应强度,每一单位重量是煤炭的21倍,因此造成更多的碳排放。

2018年,中国PM2.5平均值是39微克/立方米,降幅达9.3%,表面上空气质量似乎改善不少,“这还是超标。”庄秉洁解读数字的意义。他指出,由于牵涉能源和产业政策,PM2. 5议题显得敏感,有些国家会动手脚、美化数字,目前中国PM2. 5的资料并未真正透明公开。

国际癌症研究总署已将空气污染列为一级致癌物,相关研究证实会导致肺癌、心脏病、中风、脑肿瘤等疾病。

庄秉洁推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传出心脏病问题,或许和空气污染脱不了关系。去年,美国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发表PM2.5和寿命的关联性,研究指出,如果中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标准,平均寿命可能增加3年。

这意味燃煤已走向穷途末路?张凯婷说,这两年来,全球燃煤发电的走势的确趋缓,新燃煤发电厂主要集中在亚洲。中国之前虽然宣布停止或暂缓150个燃煤电厂,去年专家从卫星影像发现,半数厂址仍持续进行建设,燃煤火线更伸向一带一路,大举在十多个国家建设和投资燃煤电厂。

中国曾经提出“干净的煤”,到底燃煤有没有干净的?

庄秉洁说,过去曾有研究机构尝试将煤炭气化,去除污染物质再发电,不过考量成本太高,干净煤发电仍无法落实应用。

近年来,中国推动“蓝天拼图”,蓝天俨然为大气治理成效背书,但天空可能会说谎。庄秉洁指出,蓝天背后或许隐藏着重金属污染,以东台湾的宜兰来说,常看得到蓝天白云,苏澳镇的男性呼吸道死亡率却相当高。

去年底,联合国的气候变迁小组(IPCC)提出地球降温和废止燃煤的时间表,如果气温升幅要控制在摄氏1.5度内,2030年前,煤炭用量要减少三分之二,2050年则几乎要全部停用。张凯婷说,目前全球有三十多个国家加入淘汰燃煤发电的行列,英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决定在2050年全面淘汰燃煤发电,今年初德国也宣布淘汰时程订在2038年,再生能源成为未来趋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