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关键数据连续三月低于荣枯线(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2-28 2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制造业 PMI 经济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预期,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枯荣线下方。(图片来源:Nataliya Hor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2月2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预期,连续第三个月位于枯荣线下方。中国经济继续向下探底,北京当局或出台更多刺激政策。

中国2月官方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双双回落,其中制造业PMI降至三年低位为为49.2%,且为连续第三个月位于荣枯分水岭下方。非制造业PMI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至54.3。总体来看,工业生产仍偏弱,经济仍处下行态势。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继续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6.9%和45.3%,分别比上月下降0.3和2.0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新订单指数高于临界点,生产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生产活动有所减缓。

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回升。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3%,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降幅扩大。

从业人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减少。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比上月减慢。

据《路透社》2月28日报道,“结合库存数据看,我们认为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联讯证券的李奇霖、张德礼称,2月制造业PMI的下降有一定的新年假期因素,生产指数十年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增长动能依然较弱。

他们分析,目前尚难言经济在边际上已经出现好转,1月超预期的社融数据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如何还有待观察,未来还需加大以基建投资为主体的逆周期调控力度。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蔡浩认为,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进展,美国延迟对中国增加关税的背景下,企业对短期的经营信心有所恢复。再加上1月创历史新高的天量社融的影响下,预计制造业PMI指数或将在3月触底反弹。

美中贸易谈判近日释放积极的信号。美国总统川普25日表示,如果美中两国能够弥合现有分歧,那么他可能很快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订协议结束贸易战。他说“非常,非常接近”达成协议。

此前的1月31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49.5,连续第二个月低于荣枯线,前值为49.4。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的大型企业和其它类型企业的经营状态差别加大,大型企业扩张速度回温,中、小型企业整体收缩继续加剧,不仅位于荣枯线以下,回落幅度还较上月更大。

PMI(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也被称为荣枯线。高于50时,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则反映经济总体收缩。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