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情報員:中國製造!假藍天的黑幕(圖)

發表:2019-03-22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霧霾嚴重
中國是全球最大碳排放國(網路圖片)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霧霾呀,我一出門就咳嗽的不行!」北京大嬸扯開沙啞的嗓子,聲音聽得出久咳的宿疾。這一天,中國生態環境部公佈《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質量簡況》,高調披露細顆粒物PM2.5的濃度大幅下降。 「PM2.5有明顯改善,因為風多了。」北京大叔直率回應,他感受到的卻是「天幫忙」。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國和進口國,碳排放的貢獻度也是全球第一,堪稱另類的「中國製造」。台灣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指出,從2007年起,中國就躍居全球最大碳排放國。 2018年全球煤炭消費量成長3.8%,主要增長來自中國和印度,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不斷創下歷史新高。

「80%的溫室氣體來自化石燃料,包括燃煤、石油和天然氣,當中又以燃煤的碳排放量最高。」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說,煤炭燃燒過程會產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PM2. 5粒狀污染物,以及砷、鉻、汞、鉛等重金屬,開採時還會造成地下水酸化,可以說是破壞力最大的化石燃料。

今年初,《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的一篇論文指出,根據2010年至2015年的衛星數據資料分析,中國開採煤礦排放出的甲烷,每年增加120萬噸。莊秉潔分析,這可能是中國沒有完善的甲烷收集系統,而甲烷產生的溫室效應強度,每一單位重量是煤炭的21倍,因此造成更多的碳排放。

2018年,中國PM2.5平均值是39微克/立方米,降幅達9.3%,表面上空氣質量似乎改善不少,「這還是超標。」莊秉潔解讀數字的意義。他指出,由於牽涉能源和產業政策,PM2. 5議題顯得敏感,有些國家會動手腳、美化數字,目前中國PM2. 5的資料並未真正透明公開。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空氣污染列為一級致癌物,相關研究證實會導致肺癌、心髒病、中風、腦腫瘤等疾病。

莊秉潔推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傳出心髒病問題,或許和空氣污染脫不了關係。去年,美國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發表PM2.5和壽命的關聯性,研究指出,如果中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標準,平均壽命可能增加3年。

這意味燃煤已走向窮途末路?張凱婷說,這兩年來,全球燃煤發電的走勢的確趨緩,新燃煤發電廠主要集中在亞洲。中國之前雖然宣布停止或暫緩150個燃煤電廠,去年專家從衛星影像發現,半數廠址仍持續進行建設,燃煤火線更伸向一帶一路,大舉在十多個國家建設和投資燃煤電廠。

中國曾經提出「乾淨的煤」,到底燃煤有沒有乾淨的?

莊秉潔說,過去曾有研究機構嘗試將煤炭氣化,去除污染物質再發電,不過考量成本太高,乾淨煤發電仍無法落實應用。

近年來,中國推動「藍天拼圖」,藍天儼然為大氣治理成效背書,但天空可能會說謊。莊秉潔指出,藍天背後或許隱藏著重金屬污染,以東台灣的宜蘭來說,常看得到藍天白雲,蘇澳鎮的男性呼吸道死亡率卻相當高。

去年底,聯合國的氣候變遷小組(IPCC)提出地球降溫和廢止燃煤的時間表,如果氣溫升幅要控制在攝氏1.5度內,2030年前,煤炭用量要減少三分之二,2050年則幾乎要全部停用。張凱婷說,目前全球有三十多個國家加入淘汰燃煤發電的行列,英國、法國、義大利和加拿大決定在2050年全面淘汰燃煤發電,今年初德國也宣布淘汰時程訂在2038年,再生能源成為未來趨勢。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