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可制衡北京 川普为何要终止对印贸易优惠?

发表:2019-03-06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度可制衡北京 川普为何要终止对印贸易优惠?
美国总统川普(图片来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美国正试图向印度施加压力,川普(特朗普)政府周一(3月4日)通知美国国会,有意结束对印度的贸易优惠待遇,该举措的时机非常微妙。

据彭博社报导,川普政府周一(3月4日)通知国会,希望废除印度的贸易特许权,印度是一项被称作普遍优惠制度(generalized system of preferences)的最大受益者,其价值57亿美元输美商品的关税为零。

时机微妙

虽然此举只能影响印度贸易流量的一小部分,但时机微妙,适逢印度全国大选前的几周。现任印度总理莫迪政府(Narendra Modi)正在与巴基斯坦进行武装对峙,并大力宣扬其强力外交政策和军事实力。

川普和莫迪都希望将棘手的贸易问题与地缘政治分开,因两国都在亚洲对抗自信日益膨胀的中国(中共)。但即使战略联盟依然存在,包括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四方安全对话,美印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仍可能存在龃龉。

川普的理由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潘特(Harsh Pant)表示,美国一直需要印度来平衡中国,即使莫迪不想提高两国间的摩擦温度,问题是:美国为什么要对印度采取这样的举措?

与此同时,美国也宣布停止对土耳其给予这样的贸易优惠。潘特认为,美国的这一举措可能重新点燃印度内部的反美情绪,并可能引发反对派针对现行莫迪政府的批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防御研究中心负责人约翰.布拉克斯兰(John Blaxland)表示,这将使莫迪对美国的看法产生“腐蚀性作用”。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总部设在华盛顿。该中心的美-印政策研究主席罗斯瓦(Richard Rossow)表示,川普取消贸易特许权并非完全没有根据,因为印度将其关税增加,扩大了进口替代法规,还设立了印度国内价格的上限。

美国施压

目前,美国正试图向新德里施加压力,要求其减少从伊朗和委内瑞拉进口的大量石油。印度是美国密切的经济伙伴,但印度有着不结盟的历史,这使得华盛顿政策制定者感到不安。尽管如此,印度仍然增加了从美国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

在保护盟友安全和维系关系的同时,川普也向其他盟友施加压力——特别是德国,以及欧盟和韩国。但是,美印联盟的基础更为脆弱,取消优惠贸易特许权的影响也更加微妙。

莫迪与北京的互动

莫迪的经济民族主义和印度教国族主义倾向较为深厚,他认为中国崛起的工业化道路是印度要学习的。他在2015年5月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访问中国,并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北京天坛等景点,他以玄奘为例,称赞了中印两国在历史上的交流。

然而,在2年后的2017年5月,莫迪并未参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个月后,中印锡金段边境发生对峙,印度军队的一个小分队进入中不边境争议区进行非武装对峙,莫迪至今未公开表明态度。

便利的合作

美印关系更像是“便利的合作”,墨尔本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尼克.比斯利(Nick Bisley)说,“这可能成为印度外交政策精英'不要太靠近美国'的说辞。”

随着印度选举的临近,川普的决定很可能会让印度国内的政治竞选氛围更为热烈。但身为亿万富翁的川普不同于以往的政客,易受到各种利益集团的掣肘,他似乎不怕得罪盟友,因其目标是“让美国再次伟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