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下党内吵翻了?传四中全会主题有变(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2-27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迟迟未开,引发猜测。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迟迟未开,引发猜测。(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迟迟未能召开,之前有许多媒体纷纷预测召开时间。有最新报导称,四中全会在明年召开,主题是党建。原来传出会议主题则是经济和改革,外界认为,这或印证了贸易战之下,现时中共党内分裂严重,习近平需要进一步强化对党的控制。

四中全会主题变为党建 分析指习近平内患更严重

被指亲北京的《多维》12月25日引述香港《明报》报导称,由于改革开放40周年高潮已过,明年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有可能是党建,中共“双数年反左、单数年反右”之说,明年会否再度打破,值得留意。

《多维》引述分析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之前预测如果召开四中全会,则主题必是改革。但由于北京已经高调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所以四中全会主题随之改为党建。

该分析还称,外界预料四中全会可能涉及的经济问题,已在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讨论,并提出解决方案,也使四中全会讨论经济问题的必要性降低,重点有可能转向其它议题。若是如此,这项全会便不一定非在今年底前召开不可。

据公开报导,早前传于10月份召开,后又传迟到11月召开的中共四中全会,至今没有要召开的迹象。

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也并未提及四中全会之事。在中共先后召开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和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外界确定今年不会召开四中全会。

此前,对于未定会期的四中全会的议题,路透社曾引述来自北京的消息人士称,“四中全会的主题就是深化改革,落实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大的方向仍然是经济上向市场放权,政治上更强调集权。”

对于这次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不少观点认为或与中美贸易战之下,中共党内意见分岐甚至出现严重分裂有关。而如果四中全会主题定为党建,则显示习近平当前的最大危机不在外部,而在党内。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专栏撰稿人江枫对有关四中全会将聚焦党建分析认为,所谓“党建”其实用意就是通过内斗手段解决中共经济困局。

他说:“中国著名宏观经济学家、也是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向松祚,近期有一个演讲视频是有关于中国经济四十年未有的大变局,曝光了中共治下经济非常糟糕的实情。因其内容怵目惊心而遭官方秒删和封杀。中南海也很清楚,在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下,今年的经济下滑是非常严重的。中国经济问题其实并非经济政策的问题,而是现有的政治体制下,所有的经济调控政策都逐一失效。中共体制弊病和顽疾实际已经严重侵蚀、限制经济良性发展,说白了就是从底层到高层各个级别的蛀虫太多了。就如同有蛀虫的果树一样,无论提供再好的土壤条件、肥料和气候环境,茁壮成长的只有蛀虫,果树早晚有一天会枯死。也就是说,唯有改变早已病入膏肓的中共体制,中国经济才有可能进入良性发展。”

江枫:“中共当局今年借助纪念所谓‘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其目的。一是借此宣传虚假、充满水分的四十年‘改革成就’;二是借此向民众说会继续‘改革’,试图‘安抚民心’;三是为党的四中全会定下所谓‘深化改革’的基调。”

“中共进行所谓的‘深化改革’,就必须缓解党内各派内部矛盾,平衡各方既得利益,这会牵动很多高层的神经。因此,‘党建’被作为‘深化改革’的一个手段,成为四中全会的主题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实际就是借用一些党内手段进行协调,或是清算,或是清洗等等内斗方式统一全体党员的‘思想观念’。”江枫表示。

此前,自由亚洲电台也曾援引访美学者杨占青表示,四中全会迟迟不开,实际上是内部现在还没就决议内容达成一致,也就是还没有办法统一思想,等统一之后就召开了。

清华大学政治系原讲师吴强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退休高层官员频频公开亮相,表明目前党内斗争似乎还不明朗。比如就深化改革开放而言,党内现在的争论其实很多,有抨击深化改革开放实际上在否定改革开放的论调,也有强调要跟国际继续接轨,目前来看,四中全会的基调还很难讲。

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指出:四中全会确实仍然存在变数。不过为避免海内外的种种质疑和猜测,习近平倾向于在明年3月中共两会前尽快召开,以便进一步消除党内不同声音,尤其是部分“杂音”,确保“两会”的圆满成功。

多方分析指:贸易战加剧中共党内分裂

今年以来,影响中国政局的最大背景可谓是中美贸易战。中国与美国在12月1日已达成休兵90天协议,中美双方确认明年1月将举行贸易会谈。18日习近平曾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明言要准备应对“惊涛骇浪”。

但中央社引述多位分析家表示,习近平对美在搞拖延战,是因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党内陷入严重内斗,习近平迫于压力,左右为难。

中央社本月20日的报导并表示,中国成长放缓及中共党内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措施有意见,为习近平增添新战线,他的贸易战策略将愈来愈复杂。

报导还援引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学教授高敬文说法指,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对美贸易战、如何重推改革,以及是否重推改革,内部“自夏季以来”就出现分岐。而且他认为中共现在还没有解决争议。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此前两天的报导也称,习近平主动进取式的外交政策和强人主导型的国家发展路线,遭到了党内批评。

《看中国》此前已有综述认为,今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共内部先后出现三波分裂动向。包括在夏季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前夕,中共各派不断向外放风,其中一种声音就是要求北京当局应对当前的中美关系恶化、经济不景气负责。

中共内斗第二波分裂动向,则是与改革开放有关的习近平和邓小平后人的角力。10月习近平完成了广东考察之行,罕见不提邓小平,被认为是中共内部异议浮现的表现。而网络上流传着一份邓小平长子邓朴方的讲话稿,则点名地提醒当权者要“实事求是”、“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

本月初的贸易谈判和孟晚舟被捕事件则被认为是第三波党内分岐的引子。

有关习近平面临新一轮党内反对势力挑战,英媒BBC在10月29日的报导中说,奥弗霍尔特博士日前在香港中文大学出席研讨会时,曾向BBC记者透露,一个高层中共官员访问哈佛时告诉他,北京内部已陷入你死我活的利益争夺和权力斗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