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瓦罗布局退出万国邮联 重创中国电商(图)

作者:吴奕军 发表:2018-10-2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瓦罗布局退出万国邮联重创中国电商
美国邮政员工在整理邮件。(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5日讯】美国宣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迅即掐住中国电商任督二脉,中国相关产业股价应声重挫。美国政商界对国际邮资不公反映多年,此时出重手快而准,绝非率尔决定,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扮演重要布局者角色。

白宫10月17日宣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Universal Post Union)。根据联盟规则,退出过程一年期间可以协商,然而白宫声明若协商失败将会退出联盟,而且将尽早实施美国自定的“终端费”(terminal dues),不会晚于2020年1月1日实施。

简之,“终端费”是各国邮政在运送邮件至他国时,支付给他国之费用。贫穷开发中国家付出费用较少,富国较高。穷国支付的终端费会远低于实际邮寄成本,差额由富国补贴。

美国退出邮联或者提早实施自定终端费,中国寄到美国的邮资将飙涨,诸如阿里巴巴淘宝等中国电商集团将失去优势,大量倚赖邮联系统资费以及电商集团的中小型电商等产业链,将遭受严重冲击,如同骨牌效应。

美国宣布退出邮联,中国相关股价崩跌。在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当天一度重挫 2%,收盘下跌0.98%至148.16美元,京东跌了3.86%,中通快递跌4.2%。A股物流股如顺丰控股下跌2.41%,申通快递跌了3.51%、圆通速递则重跌6%,影响剧烈。

全美制造业协会早已主张退出邮联,认为可以去除对美国业者不公的国际邮资补贴,例如光是去年美国邮政竟然补贴了中国船运和出口业者1.7亿美元。协会指出,退出邮联大量美国制造业和员工都将受益,并且抨击邮联落伍的制度促使中国大量便宜假货甚至毒品入侵美国。

也有白宫官员同意,这种不公的邮资太便宜,商机太诱人,等于是在补贴与鼓励中国的假货、违禁品、禁药、毒品涌入美国。

纳瓦罗撰文开炮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9月在《金融时报》发表专文批评万国邮政联盟之邮资长期不公,他再三强调中国长期利用邮资优惠价差严重扭曲全球电商市场,威胁美国利益,甚至指出中国业者“常透过如阿里巴巴或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向美国销售便宜假货”。

纳瓦罗认为美国应该要求自订终端费费率,也就是美国邮政依照邮件运费成本收费,这是当务之急。

纳瓦罗在《金融时报》的文章也许并未引起足够的舆论关注,未显著影响中国相关产业股价,未被视为开炮之引信,因而当白宫日前宣布退出邮联之后,特别引起中国市场震撼。

纳瓦罗指出,美国在本国国内制造的真品经由美国邮政国内运费,竟然比中国寄来美国的山寨假货邮资还要贵上许多。自1969年,万国邮政联盟协商让先进国家补贴当时穷困的中国及非洲国家国际邮资,这些当年的穷国是主要受益者。

如今中国早已不是当年深陷于文革的贫苦国度,甚至成为跨境电商科技贸易大国,数家电商不但成了假货氾滥的大平台,其企业价值甚至富可敌国。

中国在万国邮联中一直属于开发中国家,享有国际邮资优惠,然而今日中国不再是当年取得终端费优惠的贫穷国度,中国在电商平台流窜的大量假货不但违法山寨了真品,邮资更是便宜,为许多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厂家创造暴利,久而久之,因为利润所诱与国际姑息主义,这些欺诈现象盘根错节,却都成了“正常”行为。

邮资不公引燃公愤

然而,深受其害的物流业与厂商对于国际邮资不公现象隐忍已久,不难想像其中有不少殷实的美国华裔业主,当然也有许多与中国市场深度交易的产业巨头。

亚马逊全球政策副总裁即指出荒谬现象,一磅重的邮件从北京寄到纽约只需3.66美元,从纽约寄到北京竟然高达50美元。而美国国内跨州小包裹运费往往比从中国寄到美国还要昂贵。

另外《金融时报》也报导此畸形现象,如果在美国境内跨州寄送一件4.4磅的邮件,邮资介于19到23美元,而中国邮政从中国将此邮件寄往美国任何地方,只要5美元。

也许为缓和美中贸易冲突气氛,有白宫官员强调美国退出邮联不是针对中国,只是要停止这种不公平邮资制度对美国造成的伤害,包括对美国邮政、制造商、消费者、纳税人的长期伤害。

然而中国跨境电商有七成出口邮件运用邮联的邮资,若是美国自订邮资费率或退出邮联,从中国寄到美国的邮资将飙涨,中国许多中小型电商与卖家恐将灭顶。

纳瓦罗6月底曾经于华府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发表重要演说,强调川普总统实为自由贸易主义者,目前政府只是努力维持公平,并且特别列举中国损及美国经济与国安的六大策略以及数十种行为。

这些损害策略包括:避免中国市场遭遇进口产品竞争、扩大中国在全球市场比重、确保控制全球核心天然资源、主导传统制造业、从美国等国家收购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取得推动经济与国防发展的新兴高科技。

纳瓦罗也列举中国进行经济侵略的方法,包括繁琐的审批、以反垄断法敲诈、强迫使用中国品牌、操纵货币、网络间谍、打造国营企业成为领导者、设计发展中国家债务陷阱等等。纳瓦罗强调中国之作法对美国已经构成结构性挑战。

在美中贸易等议题上,纳瓦罗仍是美国总统川普之主将,其近期相关演说文章等论述,特别值得关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