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新冷战迷思(图)

作者:金钟 发表:2018-10-1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突破新冷战迷思
北京(图: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18日讯】每年秋风秋雨时候,台湾总是一个话题。昨天,蔡英文总统的双十演讲,一如既往。主题是“求稳、应变、进步”,强调不挑衅也不怕挑战。虽然说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应该在国际上扮演良性的角色,而不是冲突的来源”这样警喻的话,但和当前众多的非共言论相比,并无新意。很快地,“中华民国在台湾”就将进入第七十年。回想当年邓小平复出,我们在香港听到他将统一台湾订为八十年代三大任务之一,调笑至今也近四十年。中共当局今天已是心劳日拙,国台办指称蔡英文在暗推“两国论”,共军则放言武统台湾不用几个星期“我军指战员就会在台北街头喝冻顶乌龙茶”……再没有负责任的人,能对“解决台湾问题”表现突破性智慧。时间似乎冻结在阴晴变幻的海峡上空。

美国对华政策的两次愚笨之作

究其症结,还是本人那句老话:中共决策层“幻想得到1949年内战没有得到的东西”。北京几十年的对台政策一直停留在内战思维的笼子中:图以统战令台湾就范。最近,川普总统发现,“中国认为美国愚笨,我们并不笨。”但是他们的历史记录并不光彩——1949年,曾陷入一个大骗局。国民政府大陆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美国国务院在后期为中共无孔不入的反蒋宣传所迷,放弃对国民政府的支持(而这种支持正是和美国参与韩战,以及其后派第七舰队驻防台湾的立场并无二致),在国共内战最危急的时刻,抛出《白皮书》是为明证。

到了1972年,正当中国文革遭到林彪事件严重挫折之际,尼克森、基辛格再次为毛的反苏狂热所迷,竟然在中苏对抗中支持暴虐独裁一方,用以制衡正在走向改革修正的另一方。其后果不过是给垂死的暴君打了一针兴奋剂而已。延续到卡特总统任上,更有与台断交支持中共入联之举,甚至在1979年公然支援邓小平为打救杀人赤魔波尔布特而入侵越南的狂妄。

基于这些刻骨铭心的记忆,对于今天川普、彭斯的友台倾向,还要静观其变。背景很明显:美中台的当前格局已经年深而盘结,且三方都有相当的凝聚化,尤其是两岸渐行渐远:一边顽守其党军独裁体制,一边多元的宪政民主日益坚固。中共不惜一切手段欲将台湾统制于“一中”版图之内,其思维之腐朽,可谓已沦落在金三胖之下。其所恃者,无非是蚁民13亿9千万,以大凌小。殊不知已独立存在70年的自由台湾,国有法统国格,人有人权人格。笑傲江湖,绝不屈服。眼看他挟重金美眷,炫富亚非,无异于拖着一条天朝大辫子招摇过市自娱自乐罢了。

谁来打倒中共的战争万能论?

文攻武赫对台湾,专政洗脑对大陆——中共延寿秘诀和那场打赢的内战一脉相承,这是毋庸置疑的。胜者为王、败则为寇,暴力才是他们真正的信仰,而不是什么“王朝周期律”。毛不掩其恶地将他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升华为战争崇拜、战争万能论,宣称世界只有战争可以改造。批示大饥荒是因国民党势力没有肃清;文革是国共斗争的继续。毛27年统治,从胡搞到浩劫,战争披着阶级斗争外衣,“按比例杀人”千百万人头落地,元帅老革命也不免家破人亡(连老婆江青自杀、女儿李敏被整疯)——这样反人类的战争论不清算、不打倒,习帝效尤复辟又有谁挡得住?这是“经济决定政治改革定律”失败后,必须补课扫除的障碍。

因此,对彭斯副总统一鸣惊人的演讲,解读为开启“新冷战”,期以雷根再世,轮到中共倒台——便不无过度乐观之嫌。查冷战绵延45年,期间有美苏竞争、中共崛起、韩战越战、古巴危机、中国大饥荒、文革破产等等大事,兵连祸结,红潮氾滥之终结,都是美国之功吗?非也。要言不赘,韩战叫停是斯大林之死,苏共政治局随即的决定;苏联瓦解是戈巴契夫叶利钦的杰作而西方茫然无所知;中共走资谁敢说有外人索毛命而四人帮就擒?即使台湾的民主化也与冷战没有直接关系……铁幕的人民无疑都视美国为自由幸福的灯塔,而梦想之、追求之、归依之,他们绝不愿回到“吃草”的时代。但在新的时空条件下解决中国问题,还有赖于我们从历史的沉淀中走出来,通古今之变,面对严峻的现实,寻求内部突破之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