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评论:孟宏伟案三大异常三大传闻及后效应(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10-10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中)2017年7月4日新加坡
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中)2017年7月4日新加坡(图片来源:ROSLAN RAHM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回中国后失踪,其妻在法国报案后,中国当局证实他被查。孟宏伟随后“辞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官方开始对其猛批。而孟妻在法国开记者会“救夫”。一系列紧凑的事件进展,引发国际媒体关注。外界评论归结认为事件过程有三大异常,案涉原因有三大传闻,而对此次突发事件对北京不利的后效应,外界观点趋同。

在中纪委10月7日宣布孟宏伟受查之后,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在8日凌晨主持公安部党委会议,通报孟宏伟“收受贿赂、涉嫌违法”的情况,会议期间还特别要求“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

英文名Grace Meng的孟妻7日在法国召开记者会,向记者展示孟宏伟失踪前向她发出的“刀子”表情符号,示意他“有危险”。她又用中文向记者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事件。

孟宏伟长期在公安部任职,曾是已落马的前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2016年起担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是第一位来自中国的主席。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去年曾发出公开信,质疑国际刑警组织能否在孟宏伟的领导下维持对人权的尊重和保护。

德国之声:孟宏伟案有三点异常

孟宏伟在去年12月被宣布免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海警局局长职务。今年4月,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已不再担任公安部中共党委委员。

德国之声报导说,许多在近年反腐运动中落马的中共高官,也常常会在落马前逐渐被削权。但此案也存在许多特殊之处。其一是当局对落马官员按例通报表述基本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像孟宏伟这样直接被通报“涉嫌违法”尚属首例。

其二是从高官遭到国家机关隔离调查,到中共官方正式向外界公布消息,通常至少会有几个月的时间。如周永康案,从2013年底立案调查,到2014年夏天正式对外界公布消息,相隔了半年。但是,孟宏伟从今年9月底突然与亲友失去联系,到官方对外界发布相关消息,只有大约10天左右的时间。这一速度之快,在以往落马的副部长级以上高官中,几乎从未出现过。

此外,中共高官因腐败指控落马后,其家人往往都不会公开为其发声。在许多案件中,高官家属甚至也成为了调查对象,而孟宏伟的妻子则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声援其丈夫,并表示此案"一定要在国际法与国际舆论的监督之下进行”,极为罕见。

《苹果日报》:孟宏伟被拘查的起因有三大传闻

《苹果日报》李平评论表示,国际刑警掌门人也在中国接受超越法律的调查,这对国际刑警组织和中共来说,都是丑闻。加上香港变相驱逐外国记者会副主席马凯,中国外交部盲撑央视记者、中国游客闹事,对美国施压的反应语无伦次,中共可谓外交丑闻迭爆,蠢到没有朋友,也显示中共领导人在内外交困之际的严重不安及暴躁。

评论认为,如果是体面的做法,应是孟宏伟先以私人理由请辞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回中国后再暗中接受调查。如今完全撕破脸面的结果,自然惹来各种猜测:孟宏伟犯了哪宗罪?中共为何这么急切要抓他?受贿是官方的说法,也是明面上的托辞。在几乎无官不贪的中国官场,省部级大老虎被打,实质上只会因干犯政治天条,而不会只因贪腐问题。

文章说,孟宏伟被拘查的起因有三大传闻:前朝政法沙皇周永康的遗党;卷入新一轮反习近平政争;藉国际刑警组织助中共追捕异见人士不力。

但不管事出何因,中共抓捕孟宏伟的唐突行动,都是近期连串暴躁外交的又一表现。

文章说,孟宏伟被中共捧上国际刑警组织主席宝座不到两年,就被中共拿下,这不只是中共自毁形象,也伤了国际刑警组织的形象,给更多的国际组织任用中共官员为领导者敲响警钟。因为中共一党专政的政治体制、与民主治权人权背道而驰的价值观,决定了任职国际组织的中共官员,哪怕是其中的技术型、专业型官员,也难以摆脱中共的操控。

《纽约时报》:孟宏伟落马曝光中国的阴暗面。

《纽时》10月9日署名储百亮的文章认为,孟宏伟已经与中共这个不透明、高度政治化的法律制度发生了冲突,批评者认为,当初该制度本应令他失去国际刑警组织任命的资格。

报导说,中国公安部部长赵克志日前在北京召开的高级警官会议上表示,孟宏伟被指控收受贿赂和其他罪行。但赵克志和外交部都没有详细说明孟宏伟所谓的违法行为,也没有说它们是在他2016年当选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之前还是之后犯下的。

无论如何,孟宏伟突然而神秘的失踪给中国官员,以及那些在让更多中国官员担任领导职务的国际机构留下了一丝不确定的阴云。中国还在试图证明自己能在全球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此事对这种努力将是一次严重的、自作自受的打击。

BBC:中共再造“国际级的大笑话”

BBC中文网援引分析指出,孟宏伟获委任为国际刑警组织时曾被外界视为中国参与国际事务的一大突破,但它如今用国际刑警组织也“措手不及”的方法扣留孟宏伟,将令中国的国际形象大打折扣。

香港浸会大学政治及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陈家洛认为,这次事件印证了孟宏伟出任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时外界的担心。他接受BBC中文访问时形容,这是“国际级的大笑话”,又指这对中国国际的软实力形象是个挫败。

陈家洛说,中国在国际刑警这么一个组织,“应该注重搜证、程序和透明度”等指标,但整件事情中可以看到中国的所谓软实力没有什么“值得令人肯定、欣赏”的地方。

陈家洛认为,这次件事对中国形象和声誉会造成破坏,而如果中国未来想派出代表性的人物到国际组织当领导职位时,国际社会将会有保留。

他解释说,这是因为其他国家不会知道这个人的注意力仍然留在与北京政府或中共中央“千丝万缕”的瓜葛,而不是他应该负责的国际组织工作。

法广:中国镇压机器的手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法广援引法新社评论说,当局对孟宏伟案这样的操作让中国镇压机器的手段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报导说,多名专家分析该案指出,北京的做法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和领导地位,对其巩固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的雄心是个打击。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葛来仪(Bonnie Glaser)说,未来国际组织在选择中国人之前会多考虑考虑。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学者林和立表示,此案给中国的软实力带来负面冲击,在当下的中美贸易战中,对美国有利。

美国之音:不应该允许中国官员加入任何国际组织

美国之音引述曾在中国长期生活的美国作家、新闻工作者比尔・毕晓普(Bill Bishop)提出了自己的猜测:“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孟宏伟被送到国际刑警组织,目的是把他和他的党羽分开,并等待时机让他落网?在党的政治面前,一小出国际闹剧不足挂齿。又或者,孟向外国机构提供了情报?”

报导还引述美国非政府组织“人权观察”中国项目主任苏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今年早些时候曾在一个公开场合说,国际刑警组织是一个“臭名昭著的、不透明的”组织。中国公安部部长孟宏伟出任该组织主席更让其声誉陷于危机。

“不要选举中国官员作为国际刑警组织主席,”流亡美国的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在推特上说,“他们绑架、让人失踪和受酷刑。他们自己也会被中共绑架、被失踪、被酷刑。他们是犯罪专家,不是调查犯罪。”

美国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Gordon Chang)也认为:“不应该允许中国官员加入任何国际组织,直到那个国家遵循国际规则。孟宏伟事件显示,当我们试图与一个秘密的、敌对国家‘接触’时会发生什么。”

孟宏伟的国际刑警组织主席一职,目前由该组织高级副主席、来自韩国的金正阳(Kim Jong Yang)代理。11月在阿联酋召开的国际刑警组织大会将选出下任主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