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补脑先补肾 健脑防失智(图)

发表:2018-08-22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户外踏青,呼吸新鲜空气,让芬多精增加大脑含氧量是很好的健脑方。
户外踏青,呼吸新鲜空气,让芬多精增加大脑含氧量是很好的健脑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补脑应先补肾。中医认为脑为元神之府,又称“髓海”。而髓由肾精所化生,通于脑。若先天不足,肾精亏虚;又或年纪渐大,肾精亏衰,都会影响头脑思考和记忆力。

脑部是人体的生命中枢。脑功能退化,不仅思维迟钝、记忆力差,中医“补脑先补肾”,脑和肾关系最为密切,因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主骨生髓,即是骨髓、脊髓及脑髓,而脑为髓海,只有在肾气充盈之时,脑髓才能得以长养,发育健全;反之,髓海失养,人也会健忘、失神等。从“头”开始保健,使“脑”有所养,自然头脑清灵、耳聪目明。

补脑应先补肾。当肾精充旺,脑髓得以濡养,则思考敏捷、记忆力过人。日常采用食疗汤水或茶方调理,有助补脑和提高记忆力,平时也适宜多食核桃、枸杞子、花生、腰果、桂圆肉、酸枣仁、黑芝麻等有补肾补脑功效的食物或药材,让健康快乐的人生从“头”开始。

补脑食物

1、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
鸡蛋营养丰富,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鸡蛋的营养丰富,是人人皆知的滋补食品,它被营养学家们称之为完全蛋白质的模式。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

2、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荷兰研究发现,多摄取β-胡萝卜素可维持较敏锐的思考能力。深绿色叶菜、胡萝卜、甜椒、蕃薯、木瓜、芒果等都富含β-胡萝卜素。而南瓜子所含的锌,可帮助脑部发育,有助脑部灵活运作;如果锌摄取不足,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

3、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效,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4、花生

花生富含卵磷脂和脑磷脂,它是神经系统所需要的重要物质,能延缓脑功能衰退,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脑血栓形成。实验证明,常食花生可改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是名符其实的“长生果”。

5、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另外,香蕉中还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体制造开心激素的氨基酸,可减轻心理压力,常吃香蕉补脑很有帮助。

推荐食疗

1、核桃桑寄生汤

核桃肉是传统补脑益智食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磷脂及多种维他命,能促进大脑神经发育,并消除大脑疲劳和提高记忆力;桑寄生与枸杞子则是补肾养肝的常用药材,有补血益精生髓之效;配合桂圆肉安神养血、瘦肉健脾补虚。诸物合用煲汤,老少皆宜饮用。

材料:瘦肉250克、核桃肉30克、枸杞子20克、桑寄生15克、桂圆肉15克

做法:先将瘦肉洗净切块,再连同其他材料放入瓦锅内,酌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煲滚后转用细火煲1.5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即成。

功效:每周2~3次。能补脑益肾、消除大脑疲劳。

2、鸡肉炖栗子

鸡肉能益气养血,补肾益精;栗子益肾气、健脾胃、壮腰膝、强筋骨。同食则补血养身,健脾强肾。另外,每日早晚各食生栗子一两枚,久之对老年肾亏、小便频数、腰腿无力有很好的效果!

3、芝麻拌海带

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海带则不仅能净化血液,促进甲状腺素的合成,更重要的是与芝麻搭配食用,还可以补脑增强记忆力,净化血液,美容抗衰老功效。

4、瘦肉炒大蒜

瘦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对热病伤津、肾虚体弱、产后出血有很好的帮助,大蒜则有抑菌杀菌,温中健胃,消食理气的作用。瘦肉与大蒜搭配食用,不仅可以使维生素B1翻倍,延长维生素B1在人体内的停留时间,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以及尽快消除身体疲劳、增强体质。

多吸芬多精

此外,适时减压,更能让每天处于紧绷状态的脑部得到舒缓。假日时,和亲朋好友户外踏青、爬个小山,呼吸新鲜空气,让芬多精增加大脑含氧量,这是在家看书、听音乐所无法获取的健脑方。

“一夜好眠”也是关键!大脑休息时间在晚上,唯有睡着才能彻底放松。若老是睡眠中断、不断作梦,第2天会感到疲惫,长久下来,疲倦感会累积,脑子一定会当机。晚上睡个好觉才是健脑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