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权利在哪?人脸识别进入中国校园(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5-19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技术进入中国校园(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5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日前杭州市一所中学启用“课堂行为管理系统”,校方号称安装该系统,以30秒一次进行扫描,从而掌握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以便“调整教学内容”。但有舆论认为,校方这种说法实在有些牵强。

5月16日,一组名为《杭州这所中学教室里面装‘天眼’》的照片引发外界争议。该组图片记录了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一中学的教室墙壁上,安装了一套名为“智慧课堂行为管理系统”的设备。

表面上看,它与普通摄像头没有区别,但实际上该摄像头可识别、收集学生表情和动作,并在后台进行一系列大数据分析,比如课堂实时考勤数据、课堂专注度偏离分析、课堂行为记录,以及课堂表情数据等。

目前,对于“天眼”进入校园引发外界争议。

一位网友表示,从幼儿园起,中国人的一生就处在监控之下,任何有利于社会的科技手段到了共产党的社会,就会沦为统治工具;也有学生家长认为校方此举侵犯了学生个人隐私。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刘兴联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学校是在协助当局采集学生的信息,以大数据进行维稳控制,“不管是在杭州,还是在新疆,全国各地应该是已经执行了。中国人已经生存在没有任何隐私的年代了。人的尊严,人的权利都遭受到了践踏。”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也批评说,共产党以所谓提高教学质量为借口,侵犯公民的隐私权,“这方面的解释完全看不出有合理的理由。”这反映了在中国大陆,共产党可以通过不同的网络,去监管不同领域的人。

事实上,近年中国政府积极建立DNA数据库、人脸、声纹,及步态辨识系统等,早已令外界对国人私隐感到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查看大陆各地警察局的资料发现,中国DNA数据库已拥有5400万笔资料,并计划在2020年前将全国DNA数据库扩展到1亿笔纪录。

前英特尔资深软件工程师高木曾对《大纪元时报》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在国外早已研发成功,但是它没有用于追踪定位任何一位公民,“因为他们觉得,这些用途对民众的隐私权,对民众基本人权的伤害太大了。”

他指,西方普遍认为政府是一种“邪恶的实体”(evil entity),意思是,政府的公权力需要被限制,否则它的公权力会被滥用,“政府的存在,仅仅是为了社会的正常运作。”

但是在中国大陆大相径庭。杭州一位网友称,他曾骑自行车被警察截停,警察将他的现场照上传数据库,1分钟后,得知他的姓名和住址;四川某地甚至把“天眼”探头,以保护安全的名义安装至农村村民家中。论是公共场所,还是私人住宅,中国大陆民众以无任何个人隐私可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